布朗尼:有史以来最重要的纸盒子?

作者:爱新闻 李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5 11:00:00

布朗尼:有史以来最重要的纸盒子?

它看起来没什么特别之处——一个约5英寸(13厘米)高的厚纸盒子,表面是人造皮革,前面有个小小的圆形开口。你或许很难猜出它是干什么用的。它就是布朗尼(Brownie)——可能是有史以来最重要的相机。

它出现于1900年,在此之前,相机就算不是个彻头彻尾的累赘,也显得相当笨重。早期的相机往往由大量的黄铜和红木制成,拍摄时需配合大玻璃或金属板,通常还要以分钟为单位计算曝光时间。

要拍摄遥远的地方,通常得靠搬运工和动物来运输装备。拍照成了一项需要耐心和蛮力的活动,还必须和有毒化学物质打交道,并不是普通人能玩得起的。

19世纪80年代,美国发明家乔治·伊士曼(George Eastman)迈进了重要的一步——他普及了轻薄胶片,废除了笨重的金属板。他的第一部“柯达相机”于1888年开售,预装了能够拍摄100张照片的胶卷。美中不足的是,拍完最后一张照片,还得把相机送回柯达公司冲洗照片。

它是一个并不复杂的盒子,却价值25美元,这在当时是一笔巨款。至此,相机仍然是属于富人的装备。

12年之后,一切发生了变革。柯达布朗尼(The Kodak Brownie)诞生了。它由爱德华·布劳内尔(Edward  Brownell)设计,看起来与原始的柯达相机很像,不同之处在于拍完后胶卷可以直接取出,再前往柯达零售店或者找个药剂师冲印,甚至在家里就能自己洗照片。

布朗尼:有史以来最重要的纸盒子?

布朗尼成为畅销产品

当时,柯达以1美元的实惠价钱出售布朗尼,购买一台相机、一卷胶卷(含冲洗费用)加起来只要2美元。照相突然变得便携了,而且价格适中。布朗尼很容易使用。固定的快门时间和小光圈的设计能拍出深邃的景深效果。早期布朗尼相机只有一个基本的取景器,而且无法对焦,很多人只能靠相机顶部的标志来大致确定取景范围。按下快门的同时,也会在心里期待冲洗出来的照片效果。

“布朗尼的畅销让摄影变得大众化,”皇家摄影学会(Royal Photographic Society)会长、《50台相机改变摄影史》(The History of Photography in 50 Cameras)一书作者迈克尔·普里查德(Michael Pritchard)博士表示,“1美元或25先令的相机本身就是创新性的,加上柯达直接提供或是通过大量零售商提供冲印服务,成功让摄影成为一件无关社会阶层和摄影技巧的事。”

柯达围绕布朗尼提供了一系列配件,从相册到家庭冲印套件等等。这些都传达了同一个观点——人人都可以摄影。“布朗尼用户和柯达用户的摄影比赛和俱乐部再次强化了广大市民对这种观点的认识。”普里查德说。

此外,布朗尼还将目标客户锁定在儿童身上。有一条广告这样写道:“种下布朗尼橡子,就能长出柯达橡树。”相机盒子上画着一个卡通人物,由加拿大插画大师帕尔默·考克斯(Palmer Cox)创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