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战争中北洋水师里的外国人

作者:彭奕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5 17:18:39

甲午战争中北洋水师里的外国人

首任总教习Lang William M和邓世昌等致远舰军官在舰上合影(图片:甲午历史学者陈悦提供)

19世纪后期,先后有近200位外国人在北洋水师担任重要技术职务,他们主要自英国,还有德国、法国、美国等。1894年甲午战争黄海大海战中,有8位洋船员随舰队参战,在此次北洋海军伤亡率并不高的战斗中,洋员有2位阵亡,4位重伤,其英勇程度可见一斑。

英国人Alexander Puevis时任致远舰总管轮,战争爆发时,原本计划回国休假,但他留下参战。在致远撞向吉野过程中被击沉时,他也随致远永远沉入大海,年仅29岁。

甲午战争中北洋水师里的外国人
 
马吉芬(图片:甲午历史学者陈悦提供)
 

美国人马吉芬(Philo Norton McGiffin)从美国海军学校毕业后因美国紧缩海军建设而失业,1885年来华求职,被李鸿章考选为天津水师学堂教习,曾作为邓世昌的副手,从英国将订造的“致远”舰驾驶回国,后任威海刘公岛水师学堂教习。甲午战争爆发时,马吉芬的教习合约已满,但主动要求留在北洋海军作战。1894年9月17日,马吉芬作为“镇远”舰帮带参加了黄海海战,表现英勇,身负重伤。

战后回美国后,他撰文回忆北洋海军经历,并四处演讲介绍北洋海军和中国。1897年2月12日终于因为不堪伤痛后遗症折磨在美国自杀,当天也是两年前,北洋海军提督丁汝昌自杀殉国的纪念日。马吉芬下葬时身着北洋海军制服,墓碑上雕刻美国国旗和北洋海军军旗,墓志铭写道:“谨立此碑,以纪念一位虽然深爱着自己的祖国,却把生命献给了另一面国旗的勇士。”

“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织的“情义无价2014特别行动”,旨在寻访甲午海战欧美助华参战人员史迹与后裔,以保存这段珍贵的历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