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奋斗》:世上最危险的书?

作者:爱新闻 闵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16 11:11:51

《我的奋斗》:世上最危险的书?

阿道夫·希特勒(1889.4.20-1945.4.30)著作《我的奋斗》(Mein Kampf)的70年版权即将在2015年到期。既然版权已经无法阻止其出版发行,此书又会掀起什么样的波澜呢?不少德国政界人士和学者表示担忧。

“他们想用《我的奋斗》来取代《圣经》。”在德国巴伐利亚州立图书馆(Bavarian State Library)静悄悄的阅览室里,珍本专家史蒂芬·凯尔纳(Stephan Kellner)小声告诉我们。他为我们徐徐讲述,当初纳粹党人是如何将一本漫无边际的长篇大论(半自传体的洗脑性政治宣传)武装成第三帝国的核心意识形态的。

《我的奋斗》的版权到期,意味着届时该书将归属为“公共领域”图书,第三方无需获得许可,即可出版该书。多家出版商已表示出对该书的兴趣。

当德国官方无法再限制出版和发行这本世界上臭名昭著的书,会造成怎样的后果呢?

“这仍将是一本危险的书”

英国广播公司(BBC)1月14日播出了专题节目《出版还是即焚》(Publish or Burn)。节目制作人约翰·墨菲认为(John Murphy)这本书依然十分危险。1936年,墨菲的祖父首次将《我的奋斗》完整地翻译成英语。墨菲说:“历史上的希特勒是一个被低估的希特勒。人们低估了他,也低估了这本书的力量。” 

他说:“我们有必要严肃对待这个问题。版权开放后谁都可以对其任意解读,因此人们很可能误读此书。希特勒是在十九世纪二十年代写作此书的,书中的很多言论都已付诸实践——若是人们当时能够引起足够的重视,他们可能就会意识到这本书潜在的威胁。”

1923年11月8日,希特勒企图以暴力夺取政权。在策划“慕尼黑啤酒馆暴动”(Beer Hall Putsch)失利后,他因叛国罪入狱。期间他在狱中口授,由其党徒鲁道夫·赫斯(Rudolf  Heß)记录整理完成了《我的奋斗》。十年后希特勒再度掌权。1925年,该书首次出版,成为纳粹主要宣传物,二战结束时该书全球发行量约1200万册。希特勒在书中描述了自己的政治蓝图和对德国的规划,包括种族主义和反犹主义的观点。自1936年起的一段时间里,每对德国夫妇结婚时都会收到一本《我的奋斗》,作为所谓的国家赠礼。在德国高级官员家里,该书的金箔版被摆放在显要位置。

1945年,希特勒自杀身亡后,美军占领了纳粹档的埃那出版社(Eher Verlag)。因希特勒最后注册的居住地在德国巴伐利亚州,其全部财产,包括《我的奋斗》一书的版权归属巴伐利亚州政府所有。该政府表示,只有在特别情况下该书才可以在德国翻印。但2015年12月,此书就要版权期满,这引发了激烈的社会争论。届时,《我得奋斗》出版权将有如脱缰野马,这一局面当如何掌控?

“为防止纳粹思想的传播,拥有版权的巴伐利亚州政府一直反对该书再版,但现在已经行不通了。下面将会发生什么呢?”墨菲说道,“这仍是一本十分危险的书,新纳粹主义正在一些地区死灰复燃。而且没有时代背景做铺垫,人们可能会对该书进行错误解读。”

德国曾推注解版遭反对

根据德国版权法,书籍版权在作者死后70年失效,因此《我的奋斗》一书的版权将于2015年自动解禁。

到底有没有人想要出版《我的奋斗》呢?《纽约客》(New Yorker)评论员称:“整部作品充满言过其实的陈述、晦涩难懂的句子、无关紧要的历史细节,以及毫无头绪的意识形态。不管是新纳粹党人还是严肃的历史学者,都会回避它。”

然而,《我的奋斗》获得了印度民族主义者的大肆青睐,在政客之间广为流传。曼彻斯特大学《当代宗教与文明冲突》讲师阿特瑞伊·森(Atrayee Sen)在接受采访时说:“刨去其中的反犹主义因素,《我的奋斗》是一本非常卓著的励志书籍,讲述了一个身在囹圄、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梦想改造世界,并付诸行动的故事。”

社会语境的缺失是出版顾虑最多的问题之一。在《出版还是即焚》中,巴伐利亚州文化教育部(Bavarian 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Culture)发言人路德维希·安格(Ludwig Unger)说:“曾几何时,这本书造成的后果是成千上万的死亡与虐待。一个又一个地区被战争的铁蹄踏平。我们应该在心中谨记教训,以批判性的历史眼光来阅读其中的一些篇章。”

慕尼黑当代历史研究中心(Institute for Contemporary History)原本计划在《我的奋斗》版权到期后推出一个全新版本。在这个版本中,作者原文将与实况报道相结合,向读者提示那些遗漏或失真之处,并作出详细注解。一些纳粹主义受害者对这一举措表示反对,大屠杀幸存者也发表了批评意见。随后,巴伐利亚州政府取消了对该研究中心的支持。

限制出版并非最好的办法。《纽约客》评论文章写道:“预防新一代纳粹势力萌芽的方法,是对这本书的内容进行公开讨论,而不是让希特勒的言论在阴暗环境中非法滋生。”

墨菲指出,想在全球范围内禁书是不可能的。“巴伐利亚州政府的表态非常关键,这比能否真正限制该书出版更加重要。尽管在现代社会,政府无法限制人们的获取渠道,但表明自己的立场依旧十分必要。”

《出版还是即焚》主持人克里斯·鲍尔贝(Chris Bowlby)则认为,象征性的行动仍然很重要。版权到期后,巴伐利亚州计划用法律惩处试图通过再版煽动种族仇恨的人。“在我们看来,希特勒的意识形态极具煽动性。”路德维希·安格说,“假如这本书落入不法之徒手中,将会变得十分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