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政府助推产业发展 欲吃透中国市场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5-01-17 10:31:59

从游戏到影视剧,从电视节目到时尚饮食,通过不断转换商业模式,“韩流”在中国的影响力可谓节节攀升。针对中国市场,韩国政府将根据不同产业领域和不同的文化产品特征,结合中国各个省份的市场特点和产业政策,为企业提供详实的指导方案。

韩政府助推产业发展 欲吃透中国市场

  《只因单身在一起》剧照

近日,现代都市时装剧《只因单身在一起》登陆湖南卫视,华丽的演员阵容和新鲜个性的情节设定令其一举拿下全国最高收视率。该剧的热播得到韩国媒体的高度关注,不仅是因为韩国演员韩承羽在该剧中饰演角色,更因为这部电视剧正是由韩国制作班底摄制完成的。

据了解,《只因单身在一起》改编自韩国畅销小说《单身村》,由执导过《百年新娘》、《拯救高凤实女士》等热播韩剧的韩国导演尹相皓担任导演。韩国媒体分析,由中国方面出资、韩国方面负责制作,在中国完成摄制,并由两国演员出演的此部电视剧,为韩国影视产业进军中国市场闯出了一条全新的路径。

早年,韩国电影、电视剧、音乐、游戏普遍采用版权输出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伴随着中国产业市场的不断发展和“韩流”影响力的不断增强,韩国方面希望更多地参与制作与广告分成,依靠中国本土力量,尽可能地深度参与市场竞争。于是,版权合作、联合研发等合作模式应运而生。近年来在中国各大卫视播出的韩式综艺节目,如《奔跑吧兄弟》、《两天一夜》、《花儿与少年》等,皆引进了韩方的制作团队,《奔跑吧兄弟》更吸纳了韩版《Running Man》包括总导演、总编剧、王牌摄像等在内的50多名韩方工作人员参与摄制。《只因单身在一起》则是这种模式在影视剧方面的延续。

从游戏到影视剧,从电视节目到时尚饮食,通过不断转换商业模式,“韩流”在中国的影响力可谓节节攀升。不过,在韩国媒体看来,单纯依靠版权、制作团队合作的方式依然无法长远——中国很快便能培养出属于自己的团队,中国各大卫视尝试独立制作的原创娱乐节目也会很快占据市场,那时,韩国企业的处境将非常尴尬。此外,中国资本大量介入韩国文化产业,已使得“韩流”在中国市场占据主导权的情况渐渐逆转。

据韩国媒体报道,随着中韩两国去年11月宣布自贸区实质性谈判结束,中国资本对“韩流”产业的投资战略将会加速。2014年末至2015年初,中韩合作打造影视剧、偶像团体,以及投资、并购等案例激增。其中,香港俊雅国际欲收购韩国娱乐公司Chorokbaem Media的消息让业界十分关注。与此前的小规模投资不同,这是中国公司接手韩国电视剧制作公司经营权的首个案例。此外,有消息称,韩国三大造星工厂之一YG娱乐收到中国投资企业复星集团逾8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79亿元)的投资提议。

近日,坊间盛传的阿里巴巴有意向SM娱乐投资10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99亿元)的说法虽遭到SM娱乐否认,但该公司负责人承认,公司的确正在同中国方面商谈合作事宜。在游戏产业,来自中国的大规模投资给韩国带来巨大冲击。据报道,腾讯公司每年在“韩流”游戏方面的投资高达70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1.95亿元)。而在服饰、化妆品、饮食行业,也有不少中国资本大量介入或实现并购,为中国投资商带来巨大收益。

对此,有韩国媒体认为,韩国要想继续在中国市场生存,营造双赢局面可谓势在必行。近日,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发表了专门面向中国市场的文化产业发展综合对策,针对帮助韩国企业克服中国市场障碍、提升韩国本土文化企业竞争力、实现韩中合作及双赢局面等,制定了具体详实的策略。

针对本国企业,韩国政府将通过资金、政策、信息等方面的支持,提升其竞争力,构筑坚实的产业基础。针对中国市场,韩国政府将根据不同产业领域和不同的文化产品特征,结合中国各个省份的市场特点和产业政策,为企业提供详实的指导方案,帮助其更快更好地适应中国市场。在合作方面,韩国政府将着力构建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机制性帮扶机构,为进军中国市场的韩流企业提供专业化支援,还将为韩中两国政府间的多样化交流打造平台。其中,韩国政府特别希望能够推动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未来创造部及放送通信委员会与中国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之间联合协商机制的建立。

值得一提的是,韩国媒体称,2015年,韩国政府与中国政府可能将联合推出融资规模达20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1.99亿元)的“韩中文化产业共同基金”,两国各融资10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99亿元),为两国企业共同参与制作的电影、电视剧、游戏等文化产业项目提供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