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儿童节目涉嫌辱华及种族主义引争议

作者:陈雪霏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1-19 09:40:44

瑞典儿童节目涉嫌辱华及种族主义引争议

  图为瑞典电视台SVT争议节目视频截图

“种族主义出现在2015年的儿童电视节目里是不正常的。”瑞典国家电视台SVT近期的儿童系列喜剧节目“尴尬父母”,最近受到不少观众和当地华人的批评和指责。瑞典《地铁报》14日在头版报道称,该节目中的一个场景是一个瑞典家庭刻意穿着中式服装出现在一家中国餐馆,并试图与瑞典服务员讲普通话。该节目受到众多瑞典家长的投诉,并因此被投诉到国家电视节目审查委员会接受调查。

《地铁报》称,署名为Lisa的观众在节目评论中写道:“该节目试图贬低中国人的形象,从而间接影响到人们对东亚人的印象。虽然该节目的目的是表明谁令人尴尬,但节目的效果仍然给人感觉是低级幽默和故意制造的刻板。”这一意见得到了很多其他观众的支持。有观众表示:“这样的节目被制作和传播令人感到吃惊。”

据《环球时报》记者在瑞典了解,“尴尬父母”是一档儿童节目,主题是孩子们嘲笑父母的不当举止。瑞典强调平等,不许搞种族歧视。所以无论是电视媒体,还是公司产品的设计,如果带有歧视色彩,就会引来舆论批评。瑞典的学校非常小心,从不让孩子们比较肤色之类的不同,从来不说哪个更好,而是都好。这就是为什么该节目会引来瑞典父母的反对声。不过也有当地华人认为,中国人自己在展示中国文化时,有时也会找瑞典人穿中国的龙袍在大庭广众之下站着,该节目并没有严重到“辱华”的程度。

“尴尬父母”节目的负责人乔纳斯冈纳森对以上的批评做出了回应:“我完全理解人们的反应。拿少数族裔开玩笑从来都是不对的。我不同意的是,我们在这个节目中并没有任何针对中国人和东亚人的内容。”他认为,节目针对的是令孩子感到尴尬的父母,而不是中国人。他进一步表示,在今后制作类似节目时他们一定会三思。已播出的节目将有待调查委员会的审查结论。

2013年8月,瑞典超市集团公司ICA推出了一则小龙虾广告,广告中拿瑞典人吃小龙虾的传统和中国人吃狗肉相比较,因而备受争议。不少动物保护组织提出抗议,而更多华人认为该广告有很强的误导性,因为中国人并没有吃狗肉的传统,不少瑞典华人也向节目组提出抗议。ICA在各种舆论压力下,最终将该广告提前下线。而另一起拿少数族裔开玩笑的事件更是引发了舆论大战。2012年,原瑞典文化大臣在参加国家艺术家组织75周年庆典时当众切开了一个黑人人体模型的蛋糕。该事件随即受到了对她和她所代表的政府做出种族歧视的不当行为的强烈批评。该部长最终不得不在各大媒体做公开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