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和扎克伯格们发财有关系吗?

作者:叶雪枫 来源:新民周刊
2015-01-19 10:02:52
因果关系?是你自己脑补的吧

扎克伯格号称“盖茨第二”。数百亿财富让他的推荐很有号召力。而2014年重夺“世界首富”之位的比尔·盖茨,也是一个喜欢显摆自己阅读生活的人。他说自己每周都要读一本书。

去年,盖茨就曾在博客上罗列自己的日常读物,并大力推荐了《商业冒险:华尔街世界的十二个经典故事》(约翰·布鲁克斯著)一书,一时间“洛阳纸贵”。该书是1991年好友巴菲特推荐给他的,书中故事虽都发生在半个世纪前,却让他深有感触。书中谈及的“人力资源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给了盖茨很大的触动。一本书能让盖茨惦记20多年,的确让人很难抑制找来一读的好奇心。

《跳着踢踏舞去工作:巴菲特如是说》(卡洛斯·卢米斯著)、《创建当代世界:材料及去材料化》(茨拉夫·斯米尔著)、《第六次大灭绝:不自然的历史》(伊丽莎白·科尔伯特著)、《压力测试:反思金融危机》(蒂姆·盖特纳著)、《人性的天使:为什么暴力事件会有所减少?》(史蒂文·平克著)等非虚构类作品,都曾出现在盖茨的书单里。从中也不难发现,盖茨还是一个很实在的人,所读书籍几乎都与他的工作有所联系。“国家治理”、“体制变革”、“企业管理”,都是他常常涉猎的议题。

最近读书人都在嗟叹“开卷八分钟”这档电视节目告别观众,不由得让人想起把荐书做得有声有色的名嘴奥普拉·温弗瑞(OprahWinfrey)。在其金牌节目《奥普拉脱口秀》的读书会环节(始于1996年),她曾推荐过48本书,让它们都成为了当年的畅销书,销量数十倍乃至百倍于前。以至于奥普拉选书的那一周,被称为书市的“奥斯卡周”。奥普拉的图书俱乐部创办第一年就推动了1200万本当代小说的销售。2012年6月《奥普拉脱口秀》停播,奥普拉得以专心致志办她的读书俱乐部。她将读书俱乐部升级,推出其数字互动版本——“奥普拉读书俱乐部2.0”(Oprah'sBookClub2.0)

“奥普拉效应”渗透入图书市场,深切影响了大众对畅销书的选择。扎克伯格在2015年伊始引发的“读书热潮”,也让众多媒体和书商相信他的影响力足以匹敌“奥普拉第二”。

“和巨富一起读书”,看起来就像淘宝上的“明星同款”标签。大家都知道快递哥送来的货品,拿在你手上的效果和明星示范图常有天壤之别,问题当然是出在你自己身上。同样的,读书这件事和盖茨、扎克伯格们的发财也许有那么点关系,但如果你坚信这是因果关系,甚至相信因果关系可以在自己身上复制,那也是醉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