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和扎克伯格们发财有关系吗?

作者:叶雪枫 来源:新民周刊
2015-01-19 10:02:52

阅读需要“装外宾”吗?

据说,中国人一年读书(纸质书)是4.7本,那么也就是差不多三个月一本(悲催的是其中还有不少是教材教辅)。而日本人、俄罗斯人……还有很多很多外国人,每年要读四五十本。

两周读一本专著,也就是差不多每天要读二三十页,至少需要花上半个小时吧。也是最近的调查显示,中国人每天阅读平均耗时不到14分钟,是难以跟上扎克伯格的进度的。

近日,一位印度工程师写的《令人忧虑,不阅读的中国人》一文,引发了网友热议。他描述了在法兰克福机场的所见:候机时,当德国乘客专注地手捧书籍阅读时,中国乘客大多在兴致勃勃地购物。他甚至援引日本学者大前研一2010年出版的著作《低智商社会》指出:“中国书店寥寥无几,中国人每天平均读书不足15分钟,人均阅读量只有日本的几十分之一。中国是典型的‘低智商国家’,未来毫无希望成为发达国家!”

在德国机场对比德国乘客和中国乘客的行为方式——这个印度工程师是哪个学校毕业的?而大前研一的说法,把阅读作为“发达国家”的必要条件,也是一个需要检验的命题吧。不过,无论如何,中国人读书的确少了一点。

文青们说,左手书页一点点变厚的感觉让人无比满足。其实,更多人拿着智能手机看书,享受到指尖划过屏幕的“快感”,应该也不会逊色。

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人士透露,2013年8月,全民阅读立法已列入国家立法工作计划。立法将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将全民阅读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制定全民阅读规划,发布全民阅读调查情况,提供公共阅读场所,举办全民阅读活动,保障公民阅读权利等等……相信这并不是说读书的才是守法公民。说到底,读书还是一件个人的事。

巨富不会陪你读书,但人们还是会关心扎克伯格下一本会推荐什么书。当然,如果他能贴出自己的书评就更到位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