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天大楼:争做世界最高楼

作者:爱新闻 韩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0 13:21:06

摩天大楼:争做世界最高楼

迪拜哈利法塔(Burj Khalifa)是当今世界最高的建筑,但不久之后可能就会被取代。究竟是什么驱使建筑越盖越高呢?

世贸中心大楼一号( One World Trade Center)是西半球的最高楼,当今世界第四高楼,2014年11月开门迎客。这座摩天大楼线条优美,高达541米(1776英尺),俯瞰曼哈顿。1776英尺的高度正是为了呼应美国《独立宣言》(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的发布年份——1776年。《独立宣言》原稿中有这样一句话:“我们认为下述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赋予他们若干不可让与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存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这句话出自美国的国父、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斐逊(Thomas Jefferson)。

这座新建筑由大卫·查尔兹(David Childs)设计,原名“自由之塔”(Freedom Tower)。毕竟,这是一座有重大意义的摩天大楼,意在取代9·11恐怖袭击中被摧毁的双子塔。这座高楼最初由丹尼尔·里伯斯金(Daniel Libeskind)设计,而那些恐怖分子既不相信生存权,也不在乎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

这座新的世贸中心后来之所以改名,也是为了重塑纽约作为全球最重要贸易中心的形象。正如卡尔文·柯立芝(Calvin Coolidge)总统1925年1月对美国报纸编辑协会所说,“美国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做生意”。之后他又补充说,“当然,财富的积累不应该成为生存的最终目的。但是我们必须承认做生意是实现所有成就的方式。”

摩天大楼:争做世界最高楼

世界上的第一批摩天楼可能要数古代美索不达米亚(Mesopotamia)的亚述古庙塔

新积累的财富,加之人们对于超越物质存在的信仰,让一座座摩天大楼拔地而起。古代苏美尔人用泥砖建造了亚述古庙塔。大庙塔屹立在曾经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的两河流域,如今这里是伊拉克南部地区。这是一种想要触及天空的愿望,歌颂着财富和上帝,也包含着建筑师的无尽野心。之后又有了古埃及金字塔,以及中世纪大教堂螺旋形指向天空的塔尖。到了20世纪后期,芝加哥和纽约街头的摩天高楼春笋般崛起。这些楼都是钢骨架结构,在离地305米(1000英尺)高的地方生活和工作变成了现实。

触碰天空

如今的世界第一高楼是中东地区的哈利法塔。这里的人们只信奉伊斯兰教,而且善于做生意。这座当代巴别塔有828米(2722英尺)。游客在塔上俯视这座商业城市,目眩神摇,整个城市似乎在向空域无尽的沙漠延伸。

哈利法塔由SOM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似乎旨在强调建筑和贸易能将人们联系在一起。SOM同时也是世贸中心一号大楼的设计者。

摩天大楼:争做世界最高楼

1973年到2014年,芝加哥的威利斯大厦(Willis Tower)一直是西半球最高的建筑,也由SOM设计

尽管建造摩天大楼的原因有很多,竞争可能是其中的一项主要因素。1971年,世贸中心双子塔落成,是当时美国最高的建筑。但在不久后的1973年,SOM就在芝加哥设计建成了威利斯大厦,有442米高(1451英尺)。纽约和曼哈顿一直都是商业对手城市:自20世纪中期起,他们就开始相互竞争,看谁能建成更高的建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