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上耳机音量调得超大的蠢货怎么办?跟《星际迷航》学学吧!

作者:爱新闻 舒梦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1 11:26:16

碰上耳机音量调得超大的蠢货怎么办?跟《星际迷航》学学吧!

那些带耳机听音乐的蠢货们在火车上把音量调得超大,充斥着整个车厢。这真能把我逼疯。怎样才能让他们把音量声调小一点,又不至于让我显得太傻呢?

或许,你从未听说过克尔克·撒切尔(Kirk Thatcher)。上世纪70年代,他出生在圣费尔南多谷(San Fernando Valley)。他的父母都是慈爱的中上层阶级人士。尽管这样,他还是感到非常愤慨。他成为了朋克一族——这似乎既刺激又危险。“我是一个中产阶级的朋克一族,”他说,“我从不浪迹街头或是吸胶毒。我没什么特别值得愤慨的,因此我可以对什么都持愤慨之情。”

尽管如此,撒切尔的人生最终步入正轨。从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毕业后,他进入了电影业。1985年,他参与拍摄了《星际迷航IV:拯救未来》(Star Trek IV)——就是有鲸鱼的那一部,影片中,为了拯救地球,“企业号”太空船(Enterprise)带着全体成员回到了20世纪80年代的圣弗朗西斯科。还记得斯波克(Spock)和寇克(Kirk)坐公交车经过金门大桥(Golden Gate Bridge)时的那一幕吗?他们让一个朋克男孩调低耳机音量,却遭到了无视。于是,斯波克就用瓦肯人(Vulcan)的特有的捏脖方式放倒了他,男孩昏倒在自己的手提音响上。你肯定不会忘记这一幕的——每个人都喜欢这一幕。一天,撒切尔找到了导演伦纳德·尼莫伊(Leonard Nimoy),说他想演那个朋克男孩。尼莫伊考虑了一周,最终同意了。于是,撒切尔兴冲冲地去了,还把头发染成橘色,剃成怪异的莫霍克人发型。

他们在无配乐的情况下完成了拍摄。撒切尔紧紧抓住他的手提音响,随着自己脑中的节拍摇头晃脑。电影制作后期,却出现了一个问题:工作室没有与任何朋克乐队签订协议。他们想用杜兰杜兰乐队(Duran Duran)的歌曲进行混音——或者将一些流行电音混合录制到电影场景中。撒切尔对此非常担心。这根本毫无意义!会严重影响他扮演的角色形象!因此他又一次找到尼莫伊说:“我来给你写首朋克。”

撒切尔回到了他的老本行上。他开始写歌,但是这一次一切都不同了。他处在人生的新阶段,青春期时,他感到没有缘由的躁动,而此次他写的歌词正是对这一切的嘲讽。他的这首歌名为《我恨你》(I Hate You)。听上去有些荒诞,而且非常傻。(“我回避你!我说你去死吧!我希望你跟我一样忧郁!”)二十年后,说起这些歌词,特别是说起“回避”这个词时,撒切尔仍会大笑。

撒切尔似乎是个有趣随和的人。他在好莱坞也有工作,但是对大多数人来说,想起他就会想起汽车上的那一幕。(“我可以得诺贝尔奖了,”他说,“我的墓志铭上可以刻上‘公交上的朋克男孩’字眼了。”)生活中有这么一种人,戴耳机听音乐时音量调得过大,以致影响到周围的人。我问他是否也曾遇到这样的人,并向他寻求解决意见。他说他确实遇到过,但是他不感到恼火——如果一定要问他的感受的话,他觉得那是件开心的事。没错,别人遇到这种现象会非常恼火,但是对撒切尔来说,这已经成为一种愉快的体验。因为一旦发觉自己开始恼火,他就会开始自嘲。在演过《星际迷航IV:拯救未来》中的那个标志性角色后,他发现自己不管做出何种反应都颇具讽刺效果:是独自感到不快,让对方调低音量?还是来一句“不错啊,哥们儿”?

因此,我想说的是:那些在公共场合把音乐调得过大的人,确实是不为他人考虑的蠢货。让他们调低音量完全没问题。但这么做的时候,请礼貌一些,好吗?你的愤怒可以理解,但是不妨试着冷静一些、礼貌一些,不要在交流时带上你的愤怒。撒切尔已经成功超越了他的愤怒,你也不妨一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