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为何总跟与自己相似的人交往?

作者:爱新闻 gaoxiaom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1 15:40:39

为什么我们总会选择与自己相似的人交往? 

人们为何总跟与自己相似的人交往?

对于“宁可事先谨慎有余,不要事后追悔莫及”和“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这组互相矛盾的谚语,我们有时很难说清孰是孰非。但是,对于“异性相吸”和“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两种说法,我们却能找到一些科学依据:人们总跟与自己相似的人交往。近日,一项针对291对新婚夫妇进行的调查意外发现,夫妻之间在价值观、宗教信仰及政见等方面的相近程度比想象的还要高。对此,科学家们提出了一个术语:同质选配(positive assortative mating)。(异性相吸时则称为“异质选配”)

人类并不是会以类聚的唯一物种。一项针对动物选配中体形和体色等特点的综合研究发现,几乎所有的选配都是同质的。而人类在挑选结婚对象时,也会考虑体形和肤色等特点。他们往往会选择体脂含量相似的人。就算是在网上交友,人们也会坚持选择同种族的人。此外,我们也容易被脸部特征相似的人吸引。比如,给研究对象提供一些女性的照片,即使只能看到鼻子、嘴、眼睛等部位,他们也可以根据面部的相似特征来确定这些女性的配偶。

友善的人通常也会与友善的人交往。一次在塞内加尔郊区进行的现场试验发现,夫妻两人的慷慨程度总是处于一致水平。具有品德缺陷的人也能吸引与他类似的人。如果你患有躁郁症或者重度抑郁,那么你很可能会与一个有类似病症的人结婚。若双方都有抽烟的习惯,则很有可能给后代造成负面影响。

或许,最终结果就是我们根据社会经济地位来选择配偶。从这方面来说,相似的收入十分重要,而相似的教育背景似乎更为重要,或许因为这是文化共性的重要体现。基于阶级的选配结果引人深思。2014年的一项调查发现,美国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与教育背景相似的人交往,这一变化与1960年到2005年间美国家庭收入不平等的增长趋势存在明显关联。

“物以类聚”可以归因于环境因素。例如,有宗教信仰的人会在教堂碰面,富家子弟则往往能在大学相遇。除此之外,市场的力量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每一对配偶都在吸引力上相吻合,两个十分的人配对成功,就会轮到九分的人,以此类推。当然,也有特例。比如研究发现,有些吸引力稍逊的人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并作出相应调整,培养出了幽默感等特质。

最后一个因素就是同性之间的竞争。就像红树林里的蜗牛:雄性的蜗牛更喜欢那些躯体庞大的雌性蜗牛,于是当两只雄性蜗牛爬上一只雌性蜗牛的壳时,它们就打了起来,较大的一只赢得了它的战利品,配对成功。只可惜,输的一方没法自我安慰说:他找到的伴侣虽然体形上不占优,却足够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