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尔金和机器的那点事儿

作者:爱新闻 韩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2 11:04:22

托尔金和机器的那点事儿

英国著名作家托尔金(Tolkien)将机器视为一种能掌控他人能力的工具。

英国著名作家托尔金将机器视为一种能掌控他人能力的工具。他笔下的半兽人(orcs)外表畸形丑陋,手中总是握着武器,充分体现出了对权力强烈的渴望。

我的祖父是一名木匠。在我看来他从未对机器产生过一丝丝信任感。记忆中的一个夏天,祖父在我们家里干活,将我们家带棚的阳台(西式嵌入式独立阳台)改装成一个饭厅。他轻轻一敲就能将钉子敲进2x4规格的厚木板里,这一技能我到现在还学不会。祖父很热衷也很擅长手工制造,总是担心机器时代会剥夺制作手工物品的乐趣。

虽然我的祖父并不认识《指环王》(Lord of the Rings)和《霍比特人》(Hobbit)的作者托尔金,但我认为他们两人对待机器的态度十分相似。这种观念贯穿在托尔金的作品中。他们两人强烈谴责的机器现在成为了这个星球上不可或缺的东西,但也许是我们并不太注意它们,所以更别说评估它们对我们生活的影响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