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佩琦携“文化密码”齐亮相《最爱是中华》第二季本周日开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3 14:57:03

由贵州卫视原创打造的国学竞技类节目《最爱是中华》第二季将于本周日晚9:20再度与观众见面。

《最爱是中华》在第一季节目播出时就曾受到了广大国学爱好者的热烈推崇和业内的一致好评,掀起了一阵“轻松学国学”的热潮。本季节目将继续以传播国学知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己任,除了延续第一季“才高八斗”、“名师高徒”等环节外还增加了“文化密码”环节,题库也将成倍扩充,涵盖更多的国学文化知识。而导师中百家讲坛著名主讲人毛佩琦也将顶替第一季中王立群的位置全新加盟。

毛佩琦携“文化密码”齐亮相《最爱是中华》第二季本周日开播

《百家讲坛》主讲人毛佩琦首度亮相

即将于本周日晚播出的首期节目对观众来说最大的惊喜莫过于《百家讲坛》知名主讲人毛佩琦的首度亮相,他将与上季观众熟悉的导师,纪连海和康震共同担任《最爱是中华》第二季的导师。节目中,毛佩琦虽然是首度担任导师,但这位国学大师渊博的学识和幽默的语言风格引得全场观众掌声不断。据纪连海透露,作为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的毛佩琦年轻时从事的竟是音乐领域的研究,而他的加入无疑为节目带来的更加宽广的知识面解读。三位导师各有自己擅长的文化领域,他们在《最爱是中华》的首度合作堪称电视节目史上“最有深度的导师阵容”。

毛佩琦携“文化密码”齐亮相《最爱是中华》第二季本周日开播

女博士“拆文解字” 纪连海亮嗓“谁说女子不如男”

《最爱是中华》的舞台上从来不乏“学霸型”的选手,但大多都是学习文史类的高材生,而本期节目中就来了一位来自北京大学的理科女博士,她相信“方程函数自有妙趣,公式定理易得书香”。在首轮环节描述卫子夫时,女博士展现了超强的国学知识,一举描述出了8个关于卫子夫的关键词,顺利进入了下一环节。而“名师高徒”环节中,这位北大女学霸竟将“名师高徒”环节变成了“拆文解字”,她将每个词语按照汉字拆分来描述,甚至一个很简单的知名品牌“内联升”都被她拆解成了“内外、联合国、升国旗”,让几位导师也表示相当惊讶。

毛佩琦携“文化密码”齐亮相《最爱是中华》第二季本周日开播

相比之下,另两组选手和导师的配合显得更加出彩,他们的描述言简意赅:林微因的丈夫、萧红的代表作、82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短短几个字就让队友深得其意。而导师们为了答题过关也是无所不用其极,纪连海老师为了快速答题,一急之下竟现场唱起了“刘大哥讲话理太偏”,引得全场观众捧腹大笑。

巅峰对决“文化密码” 当场冠军可获1万奖金

“文化密码”是《最爱是中华》第二季全新加入的环节,两位走到最后的选手将在这个环节中决出当晚冠军。从形式上看,“文化密码”更像是学生时代颇受欢迎的填字游戏,而从内容上看,这一环节涵盖了更多的知识面,内容包括成语、文物、文学常识、民俗、电影等,可谓包罗万象,相当考验选手的知识储备量。

毛佩琦携“文化密码”齐亮相《最爱是中华》第二季本周日开播

20个关于中国传统文化、国学方面的题目,率先答对9题者成为当期节目冠军,并可以当场获得1万元的现金奖励。在首期节目的“文化密码”对决中一文一理两位博士过五关、斩六将,在答到最后的时候两人纷纷被一道关于“玉石原料名称”的题目所难倒,只好现场求助导师。导师耐心地为选手和观众普及有关玉石的常识,“介于山料和籽料之间的玉石原料称为山流水。”要知道在第一季中这样的冷门知识并不常见,而第二季中不仅单场奖励得以增加,知识的广度和深度也同样随之增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