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数字失忆”

作者:爱新闻 颜葆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3 16:04:42
慎防“数字失忆”
 

编者按:本文作者凯文·斯贝克(Kevin Skobac)是科技社交类创新公司SS+K的创始人兼副董事。SS+K堪称当代创新科技的孵化场。

一直以来,多亏上天眷顾,我们才能一直领跑个人数字媒体革命。先进的技术可以解决更多的问题,帮助我们做更多的事、购买更多的产品,创造更多新的东西。新技术、新平台中蕴含的兴奋点和闪光点,驱使人们不假思索地接纳并臣服于它。这样不计后果的“冲动”,让我们正在渐渐步入技术“反攻倒算”的日子。到那时,我们将不得不面对目前的选择所带来的后果。

想想我们与照片的关系已经改变了多少吧!曾经,数码相机取代了录像,我们拍下的照片跃升百计;如今,高像素手机问世,一年拍下的照片再也无法以百为计数单位。分分秒秒我们都在拍照,备份到谷歌,然后挑一两张发上Instagram或Facebook,然后它们就被“扔掉”了。数以百计的照片不断累积,成千上万不是难事,我的Google+账户里已有6.8万张照片。

从前整理照片的精力一去不返,诸如全家福之类的珍贵照片找起来难于上青天。自然,照片都被储存或发表在某处,但是要找到它们并非易事。因此,在Google+这样的革命性智能备份系统面世后,相片的整理分类再次登上历史舞台。

至于用笔写下的思绪和回忆,可能就更难“打包”了。因此,大多数人抛弃了笔记本,用博客、Twitter等网站记录所思所想。如今,我们记录下来的想法比任何时候都要多,但是这些平台却使信息碎片化,也不便于我们管理。直至2014年底,Facebook和Twitter终于推出了“综合档案搜索”服务,方便广大用户查找自己的信息。不过更多时候,由于网站自身的发展需要和互联网的优胜劣汰,我们会发现,有些曾经的“心头好”现在已经了无踪迹了。

好在,一些公司已经开始意识到“数字失忆”的问题。“互联网档案馆”( Internet Archive)是一个非盈利电子“图书馆”,能够打包储存我们在网络上留下的所有信息,以防某些网站关闭后我们会因资料遗失而追悔莫及。而大受欢迎的“时间跳跃”(Timehop)则致力于深挖我们已经遗忘的内容,并让其重新浮出水面。这款软件可以追溯你的发布史,将你脑海深处的文章和照片重新翻出来,提醒你当年(1-5年内)今日的所思所想。

当然,不能指望这些公司替我们保护好个人信息,使其免遭传播和泄露。因此,我们还需要管住自己的手、保护好自己的网络账户。备份信息应该存放在信誉良好、用户自律的网站上。此外,尽管如今在社交媒体和问答网站(如知乎、果壳等)上抒发意见已成潮流,拥有一个自我管理的私人博客还是值得尝试,因为如此一来,我们的账号就不会因网站的消亡而丢失。

数字革命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方方面面的改变,创作、消费和互动都更加便利。故而,我们总是觉得数字化将会成永恒不变的趋势,盲目乐观地听任其发展。不要再为丢失的回忆懊恼了,让我们下定决心好好主宰自己的数字化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