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崎骏:为孩子编织梦想的大师

作者:爱新闻 施雨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6 11:17:22

宫崎骏:为孩子编织梦想的大师 

宫崎骏的电影作品图片

在今年1月15日奥斯卡的各项提名揭晓之前,最优秀的动画导演宫崎骏便毫无悬念地拿到了他的小金人。他发表了谦逊而又发人深省的获奖感言后便飞回日本,或许从此就会退休。

2014年11月8日在奥斯卡学院理事会奖颁奖典礼上,宫崎骏获得终身成就奖。这是他第二次摘得奥斯卡奖杯,第一次在2003年,他的杰作《千与千寻的神隐》(Spirited Away)摘得了最佳动画长片奖。获奖感言中他用诙谐的语言谈及了他的妻子,同时不乏幽默地向一同领奖的好莱坞老牌影星玛琳·奥哈拉(Maureen O’Hara)致敬。亨瑞・贝拉方特(Harry Belafonte)与法国编剧让・克劳德·卡瑞尔(Jean-Claude Carrière)也获得了该奖项。

在幽默的言辞之外,他也展现了深沉的一面——真诚、伤感而又略显遗憾地谈起动漫与自己国家的历史。而这些话题也正契合了他的电影风格。“我认为我很幸运,因为我能够参与到用笔、纸还有胶片制作电影的最后时代。”他通过现场的翻译人员说道,“另一个幸运之处是,在我制作电影的这50年间,我的国家没有战事。当然,我们曾经从战争中受益,但是非常幸运的的是我们从未身处其中。”

宫崎骏共创作了11部动画长片电影,最早的一片是1979年的《鲁邦三世:卡里奥斯特罗之城》(The Castle of Cagliostro)。其艺术魅力体现在影片的各个方面。这些精致的画面都归功于他多年的亲笔实践。宫崎骏曾经做过绘画学徒,亲手绘制动漫作品,还画过漫画。这些经历让他发展出了自己丰富饱满、油画般的艺术风格。他影片中的动作画面赏心悦目赏心悦目;令人屏息的赛跑、跳跃场景,还有每部影片必有的飞翔镜头——标志性的飞机,魔法扫帚或是飞行中的神秘怪兽。当然,还有影片中常见的怪兽、精灵、魔鬼和它们的家族,让观众宛如置身于一个小型动物园,充当宫崎骏笔下勇敢年轻的英雄们(通常为女性)的好伙伴或是敌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