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乌托邦会是什么样?

作者:爱新闻 韩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6 16:08:34

我们允诺要建立《星际迷航》(Star Trek)中的理想世界,并不断探索前行。但与之相反,我们却像《机器人瓦力》(Wall-E)一样,日复一日,独自重复着枯燥的生活和工作。

科技乌托邦会是什么样?

150多年前,卡尔·马克思(Karl Marx)和约翰·梅纳德·凯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及众多史上赫赫有名的经济学家都曾预言,机器能让人类有更多的闲暇时间学习探索,并创造一个学术氛围良好的理想世界。同时,他们还提出,机器人将能满足人类的所有要求。因此,人们可以将大把的时间用于阅读经典名著,探讨哲学问题,陶醉在艺术品中流连忘返。

这个预言只猜中了一半,即现在许多核心劳动力享有前所未有的充足的闲暇时间。但他们宁愿在午睡时边打瞌睡边看《绝望主妇》也不愿意探讨柏拉图(Plato)《理想国》(Republic)一书的价值,这是前人未预料到的另一部分。

美国政府每年都会开展一项名为“美国人利用时间”的调查,旨在调查美国人如何利用他们的时间。连年的调查结果表明,在额外的闲暇时间里,对工作不满的人一般都在睡觉和看电视,花在学习教育、照顾他人或是自我完善方面的时间非常少。

几十年来,机器人渐渐取代了人类手工劳动。在一段时间里,一种工作的淘汰就意味着另外一种工作的出现。举个例子,家用电器的自动化减轻了家务活的繁重。家庭主妇们脱下围裙,将更多的时间花费在工作上。这些工作给予她们更多的社会权利和经济实力。但是现在人们对日常工作的需求越来越少,这也正是工作周缩短的原因所在。

近日,美国调查机构皮尤(Pew)针对机器人将如何改变工作性质这一问题开展了一项调查。伯克利大学荣誉教授兼谷歌首席经济学家哈尔·范里安(Hal Varian)高度赞扬了这种机器人经济。他的一些话值得我们在此引用:

“当洗碗机取代了手洗碟碗的地位,洗衣机 “抢走”了手洗衣物的工作,吸尘器 “剥夺”了亲手打扫房间的工作权利,你会有多不开心?我猜这种“工作取代”已深受热捧,并在接下来的十年里都会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工作周已从一周70个小时缩短到一周37小时左右。我认为工作周还会继续缩短,这是一件好事。”

就这一点而言,减少的工作时间与某一时代的最小劳动力是相一致的。36年来,劳动参与率一直处于低水平。这些市民不应该被归为“失业群体”,而应该被列为“对工作不满群体”。原因在于他们压根就不想找工作。科技空想主义者也许会希望那些对工作不满的人可以利用所有的空闲时间,纵情享受那些一流的教育资源。如,在麻省理工的在线课堂平台上(MIT's EdX)观看免费的课程资源;花时间学习苹果公司的乐器教学指导(musical instrument instructor)和车库乐队(Garage Band)软件;在《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的评论部分发表一些关于某个热点政治议题的优势。

在哈尔·范里安众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推特风暴”中,有一条推特从理论上阐明了缩短的工作周很有可能预示着乌托邦社会的到来。这条推特还特别提到那些风险投资家和推特上的哲学之王——马克·安德森。(以下是马克·安德森的推文)

1.思维实验:假设我们在这样的一个世界,所有物质需求都由机器人和材料合成器免费提供。——马克·安德森(@pmarca)2014.6.1

2.房地产、能源、医疗、食品和运输——也都全部免费提供、运输,并全由机器一手包办。这些领域中不存在相关的劳力工作。——马克·安德森(@pmarca)2014.6.1

3.机器化世界的主要特色是什么?这种特色又会以怎样的形式存在在这个世界里?——马克·安德森(@pmarca)2014.6.1

4.首先,这样的世界可以说是消费者的乌托邦。在这里人人都享有一定的生活标准,这些标准原本只出现在君主和教皇的梦中。——马克·安德森(@pmarca)2014.6.1

5.第五,人类全部的时间、劳动、能量、雄心以及目标都会重新调整以获得无形资产。如,探讨哲学问题,及解决更深层次的需求。——马克·安德森(@pmarca)2014.6.1

6.人类的天性首次在历史上全面地表达它自己。没有物质需要的束缚,我们想变成谁就变成谁。——马克·安德森(@pmarca)2014.6.1

7.未来,人类将着重致力于文化、艺术、科学、创造力、哲学、实验、探索、冒险等主要领域的发展。——马克·安德森(@pmarca)2014.6.1

8.我们不会坐以待毙。如保持好奇心,艺术创作,发挥科学创造性以及寻求追名逐利的新方法。——马克·安德森(@pmarca)2014.6.1

9.设想有60亿或是100亿人除了艺术、科学、文化、探索和学习,其他事都不做,那这个世界会变成什么样?——马克·安德森(@pmarca)2014.6.1

10.问题是我们似乎不太可能很快就迈入这样的世界,我们前进的脚步似乎很慢。——马克·安德森(@pmarca)2014.6.1

11.你觉得这是乌托邦式的幻想?好吧,那你更钟情于哪种长期情形?如果不是这样的话,我们还可以争取些什么?——马克·安德森(@pmarca)2014.6.1

12.最后,记录下这种“思维实验”潮流的性质——这是思想上的一次推断,而不是对接下来50年的预知!——马克·安德森(@pmarca)2014.6.1

如今的现实与安德森的“思维实验”有很大的不同。最有可能去听网上免费的大学教程的人通常是那些已经拥有硕士学位的人或是高收入人群。志愿活动与政治参与也是如此。

事后想来,这并不令人吃惊:终身学习者的一些品质,同样会激励他们去努力提高自己的经济水平。且不说动机为何,就像一个机会会带来更多机会,财富也会衍生出更多的财富。这其实也蕴含了一个道理,勤奋之人可以利用空闲时间去弥补所错失机会。

美国《大西洋月刊》的丽贝卡·罗森描述了长期失业所带来的可怕的心理健康问题。那些因长期失业而接受抑郁治疗的人们,已经从11%上升至19%,人数几乎翻倍。近三分之一的长期失业者每天只会花两个小时或更少的时间与朋友和家人在一起。她说,有读者写信给他们杂志,“看着我的同龄朋友们过着平凡生活,结婚生子,想到我自己,就深深感到一种失落感。他们有工作,有医疗保险,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幸福的家庭。而我,甚至连一张睡觉的床都没有。”

自动化将引领我们进入一个基本不需要工作的世界,政策制定者们也开始试着找出如何解决潜在的经济影响——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将渐渐失去工作,希拉里·克林顿和谷歌的拉里·佩奇表明,政府创造兼职工作岗位是一个解决方案,但这可能远远不够。我们的学校和相关机构可能不得不想出一个新的解决方案,如何让大多数人都参与到的经济体系之中。

去年,希拉里去年在Google Talk上承认,她并没有一个针对自动化经济的好的解决方案。“我不能立即给你一个答案。”她说,“但我很乐意接受任何人的想法,因为就是你们造就了这个新世界。”换言之,今天的人解决今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