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吐温自传》:值得百年等待

作者:爱新闻 谢鸿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7 17:34:24

“她从不用华丽词汇,但她能让简单的词意义非凡。”

《马克·吐温自传》:值得百年等待

塞缪尔·兰霍恩·克莱门斯(Samuel Langhorne Clemens),更为人们所熟知的名字是马克·吐温。他凭借给小女孩的建议、极致的创造力等,被誉为美国的幽默大师。但他的迷人智慧在于他对人类精神和困惑的的尖锐洞悉。《马克·吐温自传》(第1卷),不仅让我们看到了马克·吐温道德与智慧的交战,也看到了他母亲如何教他认识同情心本质的轶事。

在“非洲裔美国人”(African American)一词开始作为政治尊称,广泛使用的前半个世纪,吐温回忆起自己与黑人奴隶的童年友谊:

所有的黑人都是我们的朋友,那些与我们年龄相当的黑人实际上是我们的伙伴。“实际上”是我用来修饰的词语。我们是密友也不完全是;双方都意识到肤色和环境的细微界限,使得我们不可能完全融合。‘丹尼尔叔叔’是我的一位忠诚、亲切的好朋友,也是我的同盟和顾问,他是黑人圈中最聪明的、富有同情心、内心纯净、诚实不懂诡计的中年奴隶。那么多年他照顾我照顾的很好。我半个世纪都没有见过他了,他在精神上陪伴着我。我在书里用了他的真实姓名——吉姆。他一无所有去往汉尼拔,漂流在密西西比河上甚至是坐热气球穿越撒哈拉沙漠,他用他与生俱来的耐心、有爱和忠诚忍耐过去了。在农场上,我强烈感受到我极其欣赏他的种族和那些极好的品质。这种感觉和判断60年都不曾动摇。如今黑人在我心里仍旧重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