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贤亮文学奖将设立 其子欲打造镇北堡文化产业

来源:新华网
2015-01-30 10:57:30

张贤亮文学奖将设立 其子欲打造镇北堡文化产业

26日晚,已故作家张贤亮创办的宁夏镇北堡西部影城如期迎来一年一度的新春答谢联谊会,然而这次打破多年来在影城“百花堂”举行的惯例,联谊会首次移师银川市内一宾馆。

而这一联谊会也是张贤亮之子张公辅从父亲手中接过“权力棒”后的首次亮相。正如举办地的变更一样,2015年的镇北堡西部影城在张公辅的带领下也将迎来“新的发展”。

“镇北堡西部影城在我父亲张贤亮先生的手中从一片荒凉、两座废墟变成了今日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它伴随着我的成长,早已成为我生命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张公辅说。

镇北堡原本是明清时期修筑的一座残破的戍塞边城,城墙据说是用黄土和糯米夯筑而成,几乎没有一块砖。经过数百年的风吹雨打,墙体已经布满窟窿和沟壑。1961年,正在“劳动改造”的张贤亮发现了镇北堡,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从中感受到一股不屈不挠的、发自黄土地深处的顽强生命力”,他还将这里写进了他的小说《绿化树》。

上世纪80年代初期,在张贤亮的举荐和撮合下,导演张军召带着他的摄制组,在镇北堡拍摄了电影《一个和八个》,这片荒凉初涉银幕。随后,从谢晋的《牧马人》到张艺谋的《红高粱》,从上世纪80年代的《黄河谣》到经典武侠片《双旗镇刀客》和《新龙门客栈》,从王家卫的《东邪西毒》到让中国年轻人奉为新经典的《大话西游》……正是因为这些作品,镇北堡西部影城享有“中国电影从这里走出”之美誉,也成为宁夏著名景区之一。2014年,镇北堡西部影城接待游客量达到132万人次。

2014年9月27日,张贤亮先生因病去世。

“在父亲和我眼中,镇北堡不仅仅是一个旅游景点,而是一项文化产业,如果是前者,我们根本无需改变,但作为后者,我们需要不断创新、不断探索,让它成为一个既有传统文化,又能容纳新思路的文化创意基地。”张公辅说。

他说,父亲张贤亮以“荒凉”“沧桑”为卖点是那个时候所需要的,而未来的影城,父亲和他都希望能热闹起来,不仅能够将中西方文化融合,古朴与现代交汇,冬季与夏季同乐,更可以为游客提供一个24小时都能开心的玩耍的地方。

以此为目标,镇北堡西部影城今年将继续开展第二季的奇幻夜游和冬季旅游项目,除此之外,正在准备的“鬼文化主题展馆”也将融合Cosplay元素,游客不仅可以参与其中,同时又能通过很Q的鬼怪们,了解中国神话传说中的文化内涵。

“Cosplay在‘90后’中很受欢迎,我正在邀请国内有名的Cosplay团队到这里拍摄侠客、奇幻风格的专题照片,以此吸引更多年轻一代的目光。”张公辅说。

另外,在不久的将来,“张贤亮先生纪念馆”也将在西部影城落成,以此来纪念他在文学及影视城文化创意上的成就。“张贤亮文学奖”也将设立,以鼓励宁夏青年的文学创作。

“市场竞争瞬息万变,未来不可能一马平川,我的尝试有的能成功,有的会失败,但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只要永葆敢于尝试的心,加上全体影城人的努力,总能找到适合未来发展的道路,把父亲留下的这座瑰宝做得更好!”张公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