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连海人气爆棚遭康震调侃 《最爱是中华》掀起全民国学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30 15:12:27

由贵州卫视原创打造的国学竞技类节目《最爱是中华》第二季于上周首播,节目不仅在选手的知识储备上进行了升级,纪连海、康震、毛佩琦三位国学导师间的互动也比上一季更具看点。比知识、拼人气、晒幽默,选手、导师间浓重的火药味以及文人间的高手过招吸引了更多的关注:在本期节目中,纪连海意外人气爆棚,不仅喜获八十岁粉丝还遭到了三位选手蜂拥拜师,不禁冷落了康震、毛佩琦,使得康震嫉妒不已,放话调侃,让整个现场醋意浓浓。

纪连海人气爆棚遭康震调侃 《最爱是中华》掀起全民国学热

纪连海坐拥80岁粉丝遭嫉妒 导师明争暗斗愈演愈烈

三位导师中,尤以纪连海人气最旺,第二期节目,来自哈尔滨的双料美女硕士周青青,竟戴着双白色手套出场,一登台就讲明了手套玄机:原来青青80岁的奶奶对她有一个嘱托,就是让她到《最爱是中华》现场一定要替她跟偶像纪连海握手。奶奶看《百家讲坛》时就最喜欢纪连海,大赞纪连海有风度,他讲的知识“听着都入迷”。周青青告诉大家,她要把跟纪连海握手后的白手套当做新年礼物送给奶奶。这通夸赞让纪连海很是受用,连连点头,不料却遭到了康震的“嫉妒”。康震恶言调侃,这副印有纪连海指纹的手套未来将会作为“犯罪证据”出现在某个场合。纪连海自然不甘落后,奋力回击,“主角不是康哥哥,他才会这么说,他是陕西人,离陕西很近,也爱吃酸酸的东西。”纪连海与康震之间的机智斗嘴惹得全场观众爆笑不断。

纪连海人气爆棚遭康震调侃 《最爱是中华》掀起全民国学热

纪连海、康震、毛佩琪三位老师的竞争,在第二轮“名师高徒”的环节愈演愈烈。成功通过第一轮“才高八斗”的三位选手美女硕士周青青、新手奶爸周涛和最牛补习老师杨峰竟然一致表示要拜在纪连海门下,让另外两位老师很是尴尬。“我选美女”,手握主动权的纪连海最终选择了唯一的女选手周青青。而师徒两人的配合也是默契十足,即使周青青用“李清照减肥了”来形容名句“人比黄花瘦”,也被纪连海妙答成功。二人不负众望,答对14个词成为该轮冠军。答题过后纪连海更对其他两位导师及他们的队员进行“挑衅”:我们就等着赢了!”

纪连海人气爆棚遭康震调侃 《最爱是中华》掀起全民国学热

掀起全民国学热 能考试不代表学富五车

全民学国学是《最爱是中华》第二季凸显的理念。在观众的传统意识里,酷爱国学、学富五车是文科学霸们的专利,而《最爱是中华》第二季打破了这个僵局。节目在这一季特意开设了专场,从女神专场、到少年专场、再到外国人专场,每个专场的选手各有特点,即使是普通场的选手也来自各行各业,不再拘泥于国学本行。在本期节目中最后登场的杨峰一出场就极为抢眼,作为高三突击班的老师,搭起题来颇有技巧。在第一关杨峰没用任何导师提示就独立完成“隋炀帝”8个词条的描述。他自称12岁时就看过《隋炀帝野史》,上场后看似狂妄又自信的举动让导师们都有点坐不住,连主持人林海都不禁给予“真狠哪”的评价。导师康震忍不住调侃:一看就受过高考反复蹂躏。

纪连海人气爆棚遭康震调侃 《最爱是中华》掀起全民国学热

对此,辽宁大学古代文学专业博士、青年学者刘磊表示:国学知识包罗万象,每一个国学知识的背后是无数个历史事件的堆积,而高考中出现的考点往往都是浅层的知识,很多学生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考试考得好并不代表这个人的知识储备就丰富,更谈不上学富五车。

纪连海人气爆棚遭康震调侃 《最爱是中华》掀起全民国学热

《最爱是中华》这样一档综艺节目可以践行普及国学知识的责任和传递正确的学习 态度,在我看来十分难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