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外令”:引进剧从视频网站逆流电视

来源:网易娱乐
2015-01-31 08:00:53

“限外令”:引进剧从视频网站逆流电视

“限外令”:引进剧从视频网站逆流电视

之前,广电总局“限外令”成为悬在引进剧迷头上一把利剑,近日这把利剑终于下达。尤其关于引进剧在视频网站的限令一再夹紧,除了内容要求、数量要求还有先审后播,统一登记等相关要求,使得各大视频网站近年来掀起的引进剧热潮趋于降温。

记者采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龚袁方,他表示“限外令”无疑规范、严格化视频网站引进剧环境,同时这一政令无疑将部分引进剧从视频网站逆流回电视荧屏。据记者了解,即将来临的寒假档,安徽卫视晚间十点档推出“韩剧独播季”,虽然在线追韩剧即将成为历史,喜欢趴电脑的亲,现在可以拿起遥控板,电视机也可以满足你追剧的心。

“限外令”来啦!在线追剧将成历史

2014年,关于“限外令”的消息,一直让引进剧迷们风声鹤唳。最近,犹如悬着大家头上的达摩克利斯利剑终于掉下来。

广电总局出台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进一步落实网上境外影视剧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中有“数量限制、内容要求、先审后播、统一登记”四项基本原则。

数量上要求,2015年可引进影视剧数量为上一年度(2014年)新上线播出的国产影视剧数量的30%,且国别、题材类型要多样化。内容上,鼓励引进播出内容健康、制作精良、弘扬真善美的境外影视剧。美剧中常见的凶杀、暴力、情色、心理变态等内容肯定要遭删减。

尤其强调,不能同步直播:2015年新上线的境外影视剧必须拿到1季的全片并配好字幕交审,审核通过后,取得引进许可证号方可上线播出。2014年9月前上线播出的境外影视剧必须在2015年4月1日前完成登记,在线播出的内容协议到期后如续签沿用新政。

传媒大学教授龚袁方告诉记者,“限外令”对视频网站冲击的确很大,对其引进剧的点击率和流量均有巨大损失,尤其对于视频网站的新剧集受影响最大。

龚袁方表示,之前引进剧与视频网站几乎同步,而现在如一档美剧必须等待美国全季播出结束之后,一起送审到广电总局,国内观众想要看一部一季16集,全季全季约为4个月的美剧,至少要等5个月的时间才行。而韩剧一般都首播,哪怕稍微短的16水木剧、周末剧也至少等上个两个月。这对于国内已经习惯看同步直播的引进剧观众而言,的确是一个“煎熬”的等待。

电视机满足追剧心,引进剧逆流荧屏

据龚袁方透露,在视频网站兴起之前,所有的引进剧均由电视台引进,在电视荧屏首播。直到2012年总局对于电视台引进剧下发相关政令,同时期视频网站购剧能力突显,引进剧在视频网站全面开花,电视台对引进剧的引进逐渐减少。龚袁方分析,如今总局对视频网站引进剧限令的加紧,无疑让引进剧逆流回电视荧屏。

如今的引进剧环境,让视频网站购剧更加谨慎,多家视频网站也表示暂时不考虑首播和独播引进剧。近日刚在韩国首播的韩剧《海德.哲基尔与我》是玄彬复出之作,在韩国呼声很高,但该剧竟然没有一家国内视频网站同步跟播。

记者还了解到最近韩剧的首播叫价在中国遭遇严重滑坡,之前热播剧《匹诺曹》单集版权成交价高达28万美金,而同台的《海德.哲基尔与我》却被国内视频网站给出10万美金预算。

龚袁方告诉自己,“视频网站给不上价,引进剧版权公司一定会适当转移战场,而电视台就是引进剧另一出口,电视台不仅给得上首播和独播价格,而且在‘一剧两星’的政策下,多家卫视在晚间档开播新的电视剧剧场,为引进剧提供平台。”

寒假档大波韩剧来袭,收视话题引争议

如今,寒假档即将来临,学生们早早微博、论坛吐槽,“这个寒假,不能在线追剧可怎么办?”更有韩剧迷表示,“这个冬天,没有韩剧的温暖,会更冷吧!”

现在告诉大家,福利来啦。刚刚已经提到了,视频网站引进剧市场环境异常严峻,而海外版权也非吃素的,他们已然开始慢慢转移播出平台战场。记者了解到,安徽卫视特意在寒假档期间,为韩剧迷们开篇了晚间的十点档的韩剧“独播季”。

在这个剧场,除了《那年冬天风在吹》、《来自星星的你》、《继承者》、《听见你的声音》、《拥抱太阳的月亮》等全新韩剧将被引进,不乏也有《秘密花园》这样的“老剧”将在在该档期播出。

记者了解到,如《来自星星的你》、《继承者》早在网络播出是掀起热潮,但回归电视荧屏收视率能刷新纪录,也成为业界最关心的话题。

之前有专家表示《来自星星的你》受众人群具有局限性,只适合在网络上播,并非适合电视观众。如今该剧真的登陆荧屏了,龚袁方却对该剧收视很有信心。“此次安徽卫视无疑占尽先机,在最合适的档期播出最合适的剧集,如今晚间档已然不是原来的收视人群,十点档越来越趋于年轻化,而这期间播韩剧是最合适不过。”

对于龚袁方认为,安徽卫视韩剧季编排在晚间档并不会影响收视,“非黄档限制会更少,如《星你》这样的题材能正常播,同时如今韩剧开始绞尽脑汁往新领域迈进,加入“间谍”、“外星人”、“吸血鬼”等元素,都是非常吸引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