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7届奥斯卡影后之争:朱丽安摩尔该开花结果了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5-02-06 09:23:09

第87届奥斯卡影后之争:朱丽安摩尔该开花结果了

  《依然爱丽丝》剧照。

第87届奥斯卡影后之争:朱丽安摩尔该开花结果了

  朱丽安摩尔。

每个岁末年初,关心奥斯卡及其周边的影迷们除了掘地三尺挖资源外,就是等待以下几个预演:《纽约时报》的最美表演系列、《名利场》的跨页大片以及《好莱坞报道者》的奥斯卡圆桌,这都是奥斯卡期间最好的公关战场。

今年的圆桌,其实是在去年末举行的,影后圆桌中有3人挤入了最佳女主角提名:《万物理论》的菲丽希缇·琼斯、《涉足荒野》的瑞茜·威瑟斯彭以及《依然爱丽丝》的朱丽安·摩尔,再加上当时忙着产后瘦身而“消失”的罗莎曼德·派克以及因《两天一夜》而杀入提名的玛丽昂·歌莉娅,今年的影后竞争倒也在表面上搭起了架子。

准影后中,年纪最小的菲丽希缇·琼斯也都31岁了,但面对众多影后或一步之遥的竞争者,琼斯还是战战兢兢,清楚自己是来陪跑的,因此在圆桌上表达出对各位前辈的最大恭敬——— 就像她在《万物理论》中饰演的霍金第一任妻子,永远是被日月光芒掩盖的微弱星辉。影片改编自简·霍金的自传,这位顶了一世“霍金首任妻子”名义的不凡女性终于真正进入大众视野,除了精心照料霍金25年、养育3个孩子外,简最后的学位是博士。在康河的柔波里,“理科”与“文学”的对话,羞涩试探,青涩的爱情像水草自由荡漾,同为剑桥生,她追求的是如此专业的领域、“伊比利亚半岛的中世纪诗歌研究”,令人生敬,一如琼斯本人这次“重在参与”的新鲜征程。

两位已是影后傍身的瑞茜·威瑟斯彭和玛丽昂·歌莉娅,胜算似乎更小。歌莉娅已是一线,能够参演达内兄弟这种静水流深的电影已属不易,“小鸟歌后”是奥斯卡钟爱的类型,但用平淡方式演绎平凡女性,除非爆冷,很难有胜算。威瑟斯彭同理,这次完全算不得挑战:影片讲述女作家婚姻触礁,母亲去世,在绝望中生活多年后,毫无徒步经验的她独自踏上远足之路,通过长途步行找回自我。不知道为什么这样一部高级一点的《饭·祷·爱》竟然也挤进了影后竞争,还是说今年的女演员确实勉为其难?

最有优势的还是朱丽安·摩尔与罗莎曼德·派克。虽然大卫·芬奇就像是被绊马索给掀翻一般、《消失的爱人》全部失手,仍有派克一枝独秀杀入女主竞争,真是光芒难掩。依个人观点,没有谁比这个外表轻柔温和的英国女演员更适合“小魔女艾米”这个角色,据说威瑟斯彭也曾参与试镜,想来简直是史湘云扮成王熙凤一般错位,多年的籍籍无名,派克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事业春天。但归根结底,学院最终可能还是会中意和青睐欧洲三大电影节的“大满贯”影后朱丽安·摩尔——— 无论资历还是演技,她都已经到了应该开花结果的地步,她如果得奖,会像当年的凯特·布兰切特一般,迎接八方来贺!就算万一这次还是失手,那也可以称得上是奥斯卡历史最大的遗珠了!跟她相比,小李子们真的只是玩笑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