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女作家登亚马逊2014最佳图书排行榜榜首

作者:中国青年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02-12 10:16:54

处女作登上了亚马逊2014年度最佳图书排行榜榜首,33岁的美籍华裔女作家西莱斯特·吴有些不习惯。在咖啡厅里接受慕名而来的《卫报》记者采访时,她殷勤地亲自端上茶水和火鸡形的小姜饼,显得唠叨、易激动。

“就像你夜里做了一个非常生动的梦,早上醒来坐在餐桌边。你什么也没说,人们却开始问你梦里发生的事。你就想说,‘等等!你们怎么知道我脑子里的事的?’”吴对获奖作品《不能讲述的秘密》引起的关注度始料未及。

此前,尽管一直热爱写作,这个生在美国的香港女孩从没想过把写作当职业:“出于现实的考虑,我父母都是科学家,都是移民,所以我头脑中一直确定,写作不能当工作。”

吴为自己制定了“现实的”职业规划:记者、编辑或者英文教授,“同时兼职写作”。她做过很多奇怪的工作,教科书校对、为医生做PPT,这些工作帮助她“把小猪存钱罐存满一点,然后多写一点。”

她花了六年时间才写成《不能讲述的秘密》,这本头一章“有点让人昏昏欲睡”的小说从480本书中脱颖而出,参与评选的亚马逊图书编辑萨拉·尼尔森非常兴奋:“再也找不到一本这样的书了,我很高兴,因为确实如此。”

如同大热影片《消失的爱人》,这个发生在家里的悬疑故事以家庭成员的消失开头:“莉迪亚死了,但她的父母还不知道。那是1977年5月3日,早上6点半,大家只知道一个无关痛痒的事实:莉迪亚没有在该吃早饭的时间出现。”

莉迪亚的尸体很快在附近的湖里被找到,她的家人们开始以各自的方式寻找她的死因,所有人心里又似乎藏着与她的死有关的秘密,这个被白人社会排斥的跨种族家庭里“不能讲述的秘密”被一点一点地揭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