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苏富比:中国买家在增多

作者:张璐诗 来源:腾讯文化
2015-02-13 11:37:54

[摘要]苏富比印象派艺术专家海伦娜·纽曼说,中国竞拍者对梵高特别感兴趣。去年,有中国藏家以3870万英镑买下了梵高的《静物:插满雏菊和罂粟花的花瓶》。

伦敦苏富比:中国买家在增多

  卢齐欧·封塔纳作品(图源网络)

伦敦苏富比:中国买家在增多

  培根《自画像》(图源网络)

伦敦苏富比:中国买家在增多

  工作人员展示蒙克名画《呐喊》。(图源网络)

2月3日和2月10日,伦敦苏富比拍卖行分别举行了两场重头戏晚拍:2015年首场“印象派与现代艺术拍卖会”,以及“当代艺术拍卖会”。它们拍出了伦敦拍卖史上成交总额的最高纪录:1.86亿英镑。

其中的大赢家,是以暗香浮动的色彩倾倒众生的《大运河》(LeGrandCanal)。这幅画是莫奈1908年在威尼斯的创作。作为“印象派拍卖”的标题画作,它被放置于预展大厅的入口处,可见苏富比对其的重视。《大运河》估价2000-3000万英镑,最终成交价为2367万英镑。

另一幅事前受到收藏界及媒体一致关注的画,是《白杨树》(LesPeupliersàGiverny)。作品之前一直收藏于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这次博物馆为添置馆藏而筹款,第一次公开拍卖此画。它最终以1079万英镑成交。

苏富比是全世界历史最悠久的艺术品和文物拍卖商之一。伦敦苏富比的前身是书籍拍卖行:1744年,创办人山姆·贝克为约翰·史丹利爵士所藏的数百本稀贵书籍进行了第一次拍卖。拿破仑在圣赫勒拿岛的藏书、温莎公爵夫人的珠宝、杰奎琳·肯尼迪的遗产、巴登大公的清乾隆黄底花卉葫芦花瓶、爱德华·蒙克的《呐喊》,都曾出现在这里。

苏富比在伦敦、纽约和香港均有办事处。苏富比伦敦每年2月和6月分别举办一次印象派艺术晚拍,超现实主义艺术晚拍则仅2月一场。

中国竞拍者在增长

苏富比印象派、现代与超现实艺术的两场晚拍,拍卖总额创出了伦敦拍卖史上的新高。苏富比印象派艺术专家海伦娜·纽曼在接受采访时说,参与竞拍的人来自35个国家,“是苏富比拍卖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其中,来自中国与俄罗斯的私人收藏者“明显在增多”。而中国竞拍者对梵高特别感兴趣。

海伦娜提及,去年11月在纽约苏富比进行的印象派晚拍场,最高成交价的作品是梵高的《静物:插满雏菊和罂粟花的花瓶》,“由中国一位私人收藏者以3870万英镑拍下,超过了估价,创下了单场拍卖最高成交额”。

这位收藏者是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目前作品存放在香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