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上行》好在哪里?

作者:爱新闻 苏玉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13 14:51:34

太空怪人

片中,“小雀斑”埃迪·雷德梅恩扮演贝伦(Balem)一角,是三个儿女中最为邪恶的。配戴厚金属颈饰的贝伦是臭名昭著的独裁者,图谋着“采集”人类来获取神奇的年轻人的血清:传说,只要在血清里沐浴一次就可以抚平上千年岁月留下的皱纹。但是贝伦的弟弟泰特斯(Titus)(道格拉斯·布斯饰)想要阻止这种野蛮残暴的行径。他们的姐姐,凯莉克(Kalique)(塔彭丝·米德尔顿饰)尽管一度希望拥有新生般的肌肤,但她并不相信前面二者中任何一方的观点。总的来说,《木星上行》就是耸人听闻的关于人相食的电影,类似《超世纪谋杀案》(Soylent Green)(1973年)的翻拍版。它批判了整形手术的虚荣浮华,是关于为了获取圣品来得到极致的美而彻底消灭人类的恐怖故事。

但实际上这部影片更多的是关于空中飞行激战场面和数英里高空的数字场景。片中,查宁·塔图姆扮演的凯恩(Caine)是一名职业的赏金猎人,他是由狼的基因和人类基因结合而来的。山羊胡和霜色酷炫发型衬托出他骑士风的粗野,看上去就像比佛利山庄(Beverly Hills)的汉·索罗(Han Solo)。塔图姆也被卷入了空中激战,激战中他看起来就像在空中玩滑板:效果很妙,但没有《黑客帝国》里采用“子弹时间”特效的打斗镜头那么抢眼,那么令人瞠目。

《木星上行》可能是沃卓斯基姐弟所有作品中最为传统的低俗科幻电影。它有点像乔治·卢卡(George Lucas)斯庸俗的《星球大战》(Star Wars)前传中的一部,不同的是《木星上行》中的部分演员演出了几分摇滚演员的味道。该片中,雷德梅恩将场景细细咀嚼品味,有如在品尝珍馐一般,过于矫揉造作,一直摆出贵族那种蔑视一切的架子,结果反而像是更颓废的70年代末摇滚歌手大卫·鲍伊(David Bowie)。而布斯扮演的泰特斯就像一个火速蹿红的80年代新浪潮偶像。前面二者让你还有耐性继续看下去,但令人遗憾的是,可爱的库妮丝却给人一种死气沉沉的感觉,就好像一个闷闷不乐的时装模特儿扮成“邻家女孩”。

沃卓斯基姐弟拍摄的影像有种直观性。好像你伸出手就能碰到穿过星光璀璨的虫洞(连接白洞和黑洞的宇宙隧道)、跃进木星巨大的红色光点的宇宙飞船。这种场景在制片人看来,宛如梵高笔下的海洋。这部影片很符合传统口味,汇聚了众多红地毯明星,票房很有可能大卖,这是沃卓斯基姐弟继《黑客帝国》之后联袂执导的多数电影所做不到的。但是,这里有个给他们的建议:《木星上行》好像很有看点,有能逗人咯咯笑的华丽惹眼之处但好像并非原创,原因在于安迪和拉娜两姐弟是优秀电影导演却并非好的电影编剧。他们为《黑客帝国》提出绝妙的想法,但却将其拍摄成充满芭蕾舞般华丽视觉画面的作品,而不是采用系统条理的方法将构思转化为电影。下一次,他们应该别再装作是科幻片幻想家了,因为,很明显,他们的幻想都是扯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