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的羊年春节:年味在心里 传统不能忘

作者:陶煌蟒 来源:中新社
2015-02-24 09:36:09

“回家过年,这是中国人的传统,只有在家乡才能感受到年味。”羊年新春临近,在美国西雅图一家会计事务所工作的华侨牛峙彦这几天正忙着为国内的亲人打包“年货”。为了能准点到家,他早在半年前就预定了回中国上海的机票,并提前向美国的公司请了5天的事假。

牛峙彦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自打2010年大学毕业,回中国过年已成为雷打不动的“铁律”,这里面不仅有父母的殷切期盼,也饱含着亲戚朋友的关心。

“家里人每天都嚷嚷着要我帮忙‘代购’一些物品,这也是我要回家的原因之一。”话虽这么说,牛峙彦还是打心眼儿里盼着能回家过年。据其介绍,中国的农历新年在美国大部分地区还不是法定节假日,华侨华人要回中国省亲必须向公司请假,但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大部分公司的老板都表示理解。

不过,牛峙彦最后也透露,由于回中国过年的成本较高,因此今后一旦定居下来,也许会选择把父母接往美国团聚。

像牛峙彦这样回中国过年的侨胞并不在少数,但选择留守在海外过年的华侨华人“队伍”也同样庞大。对他们来说,在何处过年只是一种形式,形式可以改变,情感却不能变。

在斐济经商13年的华侨连清老家是中国辽宁,对他来说,回中国过年一直是其早年的选择,但随着家人相继移民,回中国过年的意义并不大。

“回家过年其实强调的还是家人团聚,既然能团聚,在哪团聚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连清说,近些年海外的年味也愈加浓厚,张灯结彩,舞龙舞狮,游行庙会,华社过年也是热闹非凡。

他还说,三年前,自己还与斐济的其他华人朋友有个约定,今后谁家有老人,春节就去谁家过,今年也是如此,二十多人凑一家,采购年货、贴春联、置办年夜饭,井井有条一样也不少。

选择留在海外过年的华人还有张彧。在德国闯荡了23年的张彧早已是一家集团的董事长,对于不能回老家中国江西过年,她也有些无奈。

“中国春节并不是德国的法定假日,而且圣诞节后,德国人也开始忙碌起来,这个时候更脱不开身回中国过年了。”她透露说,随着德国人对中国农历新年的认识度越来越高,这几年自己就经常邀请一些德国的朋友在家中小聚,做几道拿手的中国菜给他们品尝,感受一下过年的热闹。

张彧表示,过年虽不能回老家,但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国年的重视程度和热情依旧很高,包饺子,看“春晚”,给压岁钱,互相道贺新春,这些属于中华民族的传统“节目”,自己一刻也不敢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