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狙击手》&枪支文化

作者:爱新闻 黄淇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25 15:04:04

《美国狙击手》&枪支文化

我们可以从《美国狙击手》(American Sniper)中学到许多东西:

大家对这部影片应该也有所闻吧?它不仅获得了奥斯卡最佳提名,其票房数远超同期的七部提名电影票房的总和。另外,它还引发了美国左右两派的热议。之前同样引起热议的《鸭子王朝》(Duck Dynasty)与之相比只是芝麻绿豆的小事。

《美国狙击手》讲述了克里斯·凯尔(Chris Kyle)的故事,现实生活中,他是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的神枪手,现在是一名退役军人。这部影片无疑让人为之一振,它不但颂扬了赴伊美军的英勇行为,还赞扬了包括儿童在内的伊拉克武装分子的杀戮。而评论家认为,这场入侵性的战争压根儿就没有必要。

人们对影片最后一幕讨论很少,在这一幕中,一位英雄正朝家的方向走去,那里有孩子们在嬉笑玩闹。他拿着一把手枪,开玩笑地把枪口指向他的妻子塔亚(Taya),“把衣服脱了”。塔亚知道,自己的丈夫最终摆脱了战后创伤,重新找回爱笑玩闹的自己。

不管以何种标准衡量,这种行为都极为愚蠢。迈克·赫卡比(Mike Huckabee)是《美国狙击手(American Sniper)》的铁杆影迷。最近,他出版了一本名叫《上帝,枪支,砂砾和横财(God, Guns, Grits and Gravy)》的书。书中他强烈反对任何形式的枪支管制。首先,他从“现代教育”这一章节开始批判,抱怨公立学校反对枪支的主张。不过同时,他还展示了一份公认的枪支安全准则,其中很多条例都可归纳为:不准用枪支指着任何人开玩笑。

“没错,要是你抱怨电影中对枪支的草率处理,任何星期五晚上都可以找到这样的例子。”康涅狄格州参议员克里斯·墨菲(Chris Murphy)如是说。墨菲并没有观看影片,但他是主张枪支管制的主要国会倡导人之一。这并不是一份让人欢喜的工作。近几年,他的同僚不仅拒绝通过一项影响甚小的背景调查法案,就连禁止向恐怖分子监视名单的人销售枪支也无法做到。

某种程度上,《美国狙击手》鲜明地颂扬了枪支文化,同时它也是一个警示世人的故事。现实中,克里斯·凯尔在创作该书的期间就被枪杀了。他主动帮助深陷困境的退役老兵埃迪·雷·劳思(Eddie Ray Routh)。劳思(Routh)有暴力倾向,也深受创伤后应激障碍的折磨。凯尔认为,唯一能让他放松的方式就是带他去射击场。正是在射击场,劳思把枪指向了凯尔(Kyle)和凯尔的一个朋友,把他们全都杀害。

实际上,《美国狙击手》向观众传达了枪有好枪与坏枪的观点。这一讯息在影片的最后一幕亦有所见。现实中的凯尔(Kyle)是一个喜欢在家里边走边玩弄手枪的人。他的妻子说,自伊拉克战争阴霾的消散,凯尔会开玩笑地拿着枪指着电视,假装要击毙眼前的坏人。

该片的编剧杰森·霍尔(Jason Hall)说道,这一幕是为了证明凯尔正在恢复当中,也预示着即将发生的画外暴力事件。

“该场戏有一种张力,一直延伸至片尾,”他在一次电话采访中如是说。

美国枪支游说运动虽在不断推进,但也已到了悬崖边上。在德克萨斯州(Texas),也就是克里斯·凯尔(Chris Kyle)嫌疑杀人犯受审的地方,那里崇尚枪支文化,甚至允许隐蔽携带手枪进入州议会大厦(the State Capitol)。事实上,这并不能满足某些人的要求。就在上周的立法会开放日,他们要求颁布新法律,规定公开场合携带枪支属合法行为,也不需出示相关证明。

其中,“塔兰特县公开携枪” (Open Carry Tarrant County)组织格外活跃,甚至涌进反对该法案的民主党派代表庞乔·内瓦雷兹(Poncho Nevárez)的办公室。随后拍摄的一个现场视频中,内瓦雷兹(Nevárez)神色极为慌张,并要求抗议者离开办公室。在这过程中,有一名抗议者回喊:“我要求你离开我的州。” 当内瓦雷兹(Nevárez)尝试图关门时,一名抗议者伸脚卡住,阻止关门。别忘了,这议会大厦可是允许隐蔽携带枪支进入的。

事后,两党的部分议员支持内瓦雷兹(Nevárez)的做法,佩戴了“我是庞乔”(“I’m Poncho)的徽章,以示支持。另外,内瓦雷兹(Nevárez)及其家人也因此受到威胁后,也得到了专门的警卫保护。

同时,在德克萨斯州议会(Texas Capitol)上,修改枪支管制法的呼声似乎在慢慢减弱。这件事总算是有个“圆满”的结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