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万余人次春节涌进故宫 同比增长近1/5

作者:应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2-26 13:40:42

北京故宫博物院25日通报,春节黄金周(2月18日至2月24日)共接待观众52.36万人次,同比增长19.58%,其中2月22日(初四)人数最多,超过12万人次。

据介绍,在2015年春节黄金周来临之前,故宫博物院合理调整售票窗口、引导观众网上预约购票,加强安保和观众疏导,维持良好的参观秩序,确保春节黄金周的接待再次实现零事故、零投诉。

相关负责人表示,故宫博物院全年接待量分布不均,观众参观人数在淡季和旺季分布不平衡,假日黄金周和平日接待量相差悬殊。接待压力过大,对故宫的古建筑、文物藏品和观众的安全带来极大隐患,而且不能使观众获得更好的参观体验和文化享受。合理配置参观时间,调整参观制度,采取适当分流限流措施,建设“平安故宫”,势在必行。春节期间,观众量再次增长,实行分流限流迫在眉睫。

仅以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为例,七天共共接待观众52.36万人次,同比增长近20%,平均每天7.48万人次。2月22日(初四)人数则超过12万人次。

此前的三次媒体咨询会的意见和建议会上,北京故宫博物院曾提出“拟于2015年择时试行每日接待8万观众的限流措施”。据悉,目前分流限流措施方案已经报送北京市相关部门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