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罗万象的漫威大家庭

作者:爱新闻 罗俊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2-27 15:38:40

 
 
包罗万象的漫威大家庭
 
 
好莱坞漫改电影尚未表现美漫多样性的万分之一。

这周末我在火车上呆了五个小时,其中大部分时间我都沉浸在马特·弗兰克森(Matt Fraction)的作品里。弗兰克森是个漫画家,他的漫画背景宏大,极度震撼人心,例如《神奇X战警》(Uncanny X-Men)、《鹰眼》(Hawkeye)和《不朽的铁拳侠》(The Immortal Ironfist)等一系列独创作品。弗莱克森对《无敌钢铁侠》(Invincible Ironman)的构思,让我读起来津津有味、如痴如醉。尤其在《黑暗王朝》(the Dark Reign)时间线中,主角托尼·史塔克(Tony Stark)企图格式化自己的大脑。史塔克知道的太多,尤其他脑子里储存了地球上几乎所有超级英雄的隐秘信息。他的敌人在美国政府的帮助下,执意要提取他脑中这些信息以及钢铁侠盔甲里的能量秘密。因此史塔克尝试各种方式,企图像格式化硬盘一样清空他的大脑。

尽管史塔克间或删除脑中信息以逃离敌人看起来很酷,但这不是漫画最棒的地方。也不是漫画中他设计的钢铁侠盔甲不断减少,最后甚至使用了最原始的盔甲版本,那看起来就像油桶和厨房电器的结合体。钢铁侠冒险的最棒之处在于史塔克的助手佩珀·波兹(Pepper Potts),她既是史塔克的暧昧对象,又最终成为了史塔克集团的首脑。比我要聪明的人可以将思维扩展到钢铁侠系列漫画中波兹的传统形象,不过在弗兰克森的版本里,她的思想更为丰富、形象更为饱满。漫画中有一幕,她必须拯救两位强大的特工:玛利亚·希尔(Maria Hill)和黑寡妇(Black Widow)。这漫画窗格无数,这三格恰恰展现了希尔和黑寡妇被史塔克的“花瓶秘书”救了的意义。

这漫画还有很多很棒的地方,不过真的,我建议你直接读一读。我读完这漫画,漫威世界的最新选角消息浮现在我脑海:亚历山德拉·西普(Alexandra Shipp)将饰演暴风女(Storm)。我不禁想起一个事实:好莱坞无法说服自身去选一个长得像肯尼亚暴风女的演员。这并不是粉丝太过挑剔,而是白人至上主义的问题。而在另一个世界,露皮塔·尼永奥(Lupita Nyong'o)的黑色皮肤平平无奇,她那关于美丽的演说并非必需,这个讨论也无必要。在这个世界,我们看重的是妮娜·西蒙(Nina Simone)的音乐,而不是她的脸,这才是最重要的。

我一直喜欢读书,包括漫画书,原因之一,书给了我足够的空间享受多样性。格雷戈·帕克(Greg Pak)创造韩美混血主角阿马迪厄斯·赵(Amadeus Cho)时不用担心美国人能否接受他。或者更进一步来说,他不用为这件事耗资数百万美元。我不知道这对一个亚裔漫画小粉丝来说意味着什么。但我知道,暴风女能够以社会其他人不接受的方式存在,对于年仅八岁的我来说意义重大。除了嘻哈音乐,我常在漫画里找到我的世界反映出来的美学和智慧。莫妮卡·朗博(Monica Rambeau)是我接触的第一位神奇队长(Captain Marvel)。詹姆斯·罗兹(James Rhodes)是我知道的第一位钢铁侠。

我觉得我们也不该太过极端。除了弗兰克森的作品中的波兹,漫画中也有自己的问题,比如非常恐怖的性别歧视。不过我对“万物电影化得以改进”假说半信半疑的原因之一,在于其可能性缩小了。平心而论,如果电影能拍出一个完整的、荣光的暴风女,我也会深受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