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书界泰斗袁阔成逝世 享年八十六岁

来源:搜狐文化
2015-03-02 10:49:14

评书界泰斗袁阔成逝世 享年八十六岁

  袁阔成(资料图)

记者从著名相声演员姜昆处获悉,今日凌晨3点30分,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袁阔成因心脏衰竭去世,享年86岁。

袁阔成,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他博采众长,吸收话剧、电影、戏曲、相声等艺术形式之长,在继承传统评书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勇于创新。袁先生的评书语言生动幽默,人物形象鲜明,说表并重,形神兼备,绘声绘色,以形传神,讲究气、音、字、节、手、眼、身、步的全身艺术,具有“漂、俏、快、脆”的艺术特色。袁先生的现代评书,内容新、风格新、语言新,为弘扬民族文化艺术做出了可贵的贡献。

代表作品:《三国演义》、《西楚霸王》、《水泊梁山》、《烈火金刚》等。

【延伸阅读】

袁阔成先生小传

袁阔成,1929年出生于天津,是中国著名的评书表演艺术家,因其家学渊源,功底深厚,而家喻户晓。他的伯父袁杰亭、袁杰英和父亲袁杰武号称“袁氏三杰”,与刘兰芳、单田芳、田连元被大家合称“四大评书表演艺术家”,以擅说《五女七贞》而著名,享誉海内外的评书艺术大师。

袁阔成倡导说新书,将小舞台的传统评书术带到大舞台上,使评书真正成为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故有人称赞“古有柳敬亭,今有袁阔成”。袁阔成在继承传统评书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勇于创新,语言生动幽默,人物形象鲜明,具有“漂、俏、快、脆”的特色。内容新、风格新、语言新。

代表作品:《三国演义》《水浒外传》《五女七贞》等。

主要成就:“四大评书表演艺术家”之一,入选《中国十大传统评书经典》,获得中国金唱片奖曲艺类演员奖等。

袁阔成先生绝技:口技

袁阔成有一项绝技,就是对口技的运用。对于评书这门艺术来说,口技有两种使法。一种是使得像,这种口技适合于比较贴近生活的表演风格,比如田连元学汽车刹车,学开门的声音,那真是像极了。说到这里,可以插进两句对田连元的评价,田连元的评书艺术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传统评书现代演。袁阔成改说传统书以后,并没有把现代评书的这一特点带到传统书中来(袁可能是想保持传统评书的气派),完成这一任务的是田连元。

口技的第二种使法是使得俏,也就是艺术化了的口技。这种口技适用于比较写意化也就是传统书(田连元除外)的表演风格。比如袁阔成的《三国演义》三英战吕布一回,开头是这样说的:“关云长温酒斩了华雄,他手捻着长髯微合着二目走进大帐,腾咕噜噜噜,把华雄的首级扔在了帐内。张飞一看哈哈大笑,我二哥可算得鳌里夺尊了。”就这几句话被袁阔成说的波澜起伏极富韵律感,在这当中就用到了一处口技扔人头的声音“腾咕噜噜噜”。袁阔成在这个地方所运用的,其实就是艺术化了的口技。

所谓艺术化的口技至少应该起到两种作用,其一就是描摹声音烘托气氛,这是口技的最基本的要求,其二就是夹杂在语句当中,让语句听起来更加富有韵律感,更加跌宕起伏。还有一些口技可以起到京剧里锣鼓(当然,锣鼓也有烘托气氛的作用)的作用,这一点还应细细体会。

评袁阔成、单连芳、田连元三位大师

相声里有"帅、买、怪、坏"四种风格。帅,是说台风稳健大气,儒雅沉雄,不愠不火,潇洒自如;买,是指嘴皮子利索,气铆的足,多用贯口等丰富剧情;怪,是指嗓音特殊,剑走偏锋,收到奇效;坏,是指机智幽默,诙谐,多抖包袱。用来观照评书,袁阔成先生占"帅",刘兰芳女士占"买",单田芳先生占"怪",田连元先生占"坏"。特色鲜明,各成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