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文艺工作者谈传统文化保护

作者:张灵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3-03 10:21:57

姜昆

悼念评书大师袁阔成后直奔报到现场

传承曲艺应设专业学科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在文艺组委员报到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特别关注传统艺术的传承问题,希望建立曲艺专业学科,让传统文化进入课堂。

昨天下午4点,姜昆出现在委员报到现场时神色略显疲惫,他告诉记者,当天凌晨3点,著名评书大师袁阔成去世,自己刚刚从袁老家里结束了悼念赶来。姜昆说,袁老生前最念念不忘的就是身为说书人如何说好中国今天的新故事。“老人特别希望把自己在小剧场带来的新书展示在更大的舞台上,这成了他的遗憾。”

今年两会,姜昆特别关注传统文化传承问题。他介绍,过去曲艺完全靠师傅带徒弟、口传心授的方式传承,“人走艺亡”,这种方式已适应不了新时代,为培养更多曲艺人才,应该将曲艺纳入学校教育中。他呼吁建立曲艺学科专业,在学校中推广民族文化传统教育。

田青

传统艺术不能搞“转基因”

昨天,在文艺界政协委员报到现场,传统文化保护成为多位委员关心的热词。全国政协委员、非物质文化保护专家田青表示,传统艺术要坚守住本质的东西,不能为了迎合流行而搞“转基因”。

田青委员坦言,在传统艺术保护问题上自己是“保守派”,传统艺术要坚持自己本质的东西,不能“转基因”。

“转基因的结果就是迎合人,这不是艺术家要做的事,艺术家要有自己的坚持和创造。”田青认为,对于传统文化和传统艺术,让自己原汁原味保持自己的基因不变非常重要。

“假如为了迎合年轻人,所有的戏剧都改成流行音乐了,那干吗还要200个剧种,要一个《中国好声音》就可以了。”田青表示,传统艺术的从业人员要坚持自己的底线,比如昆曲古琴要有一定文化积累和修养才懂得欣赏,不能因为听众现在还没达到这一修养就迎合。

冯骥才

“经典”研究后需仔细保留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接受采访时谈及传统文化保护时则认为,对于传统文化中经典和精华的东西应深入研究后仔细保留,不能简单放入市场让市场来选择。

冯骥才关注传统文化保护多年,与田青委员观点略有不同,他认为,由于现代生活方式不同,文化方式不同,一些传统的东西需要融合现代的审美进行改变和创新。但他同时也认为,对于一些经典的传统文化,比如样板戏等应该保留。

作为一名履职30余年的老委员,冯骥才表示,今年两会他非常关注政协委员在建言献策中“建言”的质量。他认为现在把提案看得过重,忽略了建议的作用。政协委员作为各个领域的精英,观点和思想应该通过语言表达出来,这对委员履职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