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对在校大学生休学创业“不反对、不鼓励”

作者:平亦凡潘珊菊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3-04 15:05:11

俞敏洪:对在校大学生休学创业“不反对、不鼓励”

  俞敏洪在人民大会堂前接受媒体采访。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现身人民大会堂,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式。谈及在校大学生休学创业一事,俞敏洪表示,大学生创业项目95%无创新,“我的态度是不反对、不鼓励。”此外,谈及中国教育改革问题,俞敏洪认为,全国人民到处流动,教育却不能“安居乐业”,是国家教育部门需要思考的问题。

京华时报记者平亦凡潘珊菊

谈大学生创业

大学生创业项目95%无创新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支持在校大学生休学创业”的若干文件,引起各界广泛关注。对此,俞敏洪态度是不反对、不鼓励。

“不反对是因为真的有创业热情、且有创业机会的大学生如果不让他休学对他来说是一种伤害,允许休学创业是和世界教育并轨的一种表现。”俞敏洪说,但休学创业不能过多鼓励,会导致还没有做好创业准备、没有创业资本的学生以休学创业为名出去玩去了,因此应该采取理性的态度。

作为天使投资人,俞敏洪每天都会接触到很多大学生创业项目,“坦率地说,这里面95%是没有创新的,但这就是正常现象。”

不过,他也坦言,模仿拷贝对商业来说并不是坏事,现在中国大部分企业都是模仿拷贝西方的商业模式,但依然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只不过,国家应该更进一步明确什么是真正的创新型企业、创业型项目,分辨出来后国家对这样的项目做更好的培育,那真正的创新型项目就会多多出现。

谈教育改革

应加快实现低成本教育均衡

谈及教育改革,俞敏洪说,“互联网时代使得中国基础教育可以实现教育均衡,目前低成本教育均衡时代已经到来,中国必须尽可能加快步伐。”俞敏洪说,原则上,现在中国的大学生已经可以无障碍地学习美国最优秀大学的课程,教育和互联网都是没有边界的,如果中国最优秀的教育资源不传播,也不接受世界上优秀的教育资源,那么再过10年,中国高等教育就会在竞争中落后。

谈及高考改革,俞敏洪表示,高考改革需要解决全国高考统考问题,此前中央出台的政策表示语文数学英语要统考,但其他课程还得回到当地考,“全国人民到处流动,但教育却不能‘安居乐业’,这是国家教育部门需要思考的问题”。

对于贫困边远地区教师资源匮乏的问题,俞敏洪举了新东方的一个案例,二线城市没有老师愿意去,而他通过提高20%的工资,就有很多人愿意过去。“如果给农村老师提高20%-30%的工资,自然会有优秀的教师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