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声响起来:关于演讲标本兼治的方案

来源:中国日报网 综合
2015-03-17 09:34:40

掌声响起来:关于演讲标本兼治的方案

完成一场演讲其实不仅仅是演讲那一刻的事,也不知是舞台上的事。背后支撑的思想和准备和真正呈现的演讲是密不可分的。你演讲的效果和技巧很大一部分已经埋藏在演讲稿写作的脉络中。

以小见大、言之有物——要有值得交流的观点

言之有物的第一个手段是事例。以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著名的演讲为例。他在演讲中用了大量的事例来说明他怎么对待学习、工作和死亡。比如他说自己读书时旁听有意思的书法课程,这些课在当时对他没什么实质帮助。

另一个手段是引用。乔布斯在演讲中引用了一些名言警句来阐述自己的观点。比如“Stay Hungry Stay Foolish”这话最早是Kevin Kelly说的,但因乔布斯的引用而闻名。

第三个手段是数据支持。事例可以使问题变得鲜活,赋予其人性化,但听众们难免会质疑到底有多少人受这一问题影响。这种情况下,就该求助于数据;同时也要确保所用数据对于听众来说容易理解。

结构清楚、逻辑清晰

由于演讲是瞬时即逝、无法凝神沉思的活动(和书面文章阅读相比),所以演讲的基础就是清晰的逻辑结构。这样也可以使听众能跟随演讲者的思路,更好地预判整个演讲内容,以达到良好的演讲效果。

比如,乔布斯在2005年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讲中,开篇稍微寒暄之后就进入正题:“Today I want to tell you three stories from my life. That’s it. No big deal. Just three stories.”听众马上能对演讲内容做出预判——今天会听到乔布斯谈三点,然后他们会关注具体是哪三点。这种演讲就具备了“以观众为中心”的特质。乔布斯在随后的演讲中分别提到,“The first story is about connecting the dots.”“My second story is about love and loss.”“My third story is about death.”由于演讲思路非常明晰,听众在听完之后也会记忆犹新。

当然,演讲稿在结构方面的逻辑顺序有许多种,乔布斯的这篇演讲是按照话题顺序和时间顺序来安排的。除此之外,还有空间顺序,“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顺序等。

标题简洁、开篇出彩

“标题简洁”。人们不想阅读大段文字,他们想听你的故事。

演讲稿开篇的目的是吸引听众。乔布斯在他的演讲稿开篇使用的是“关联话题与听众”的方式。这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方法,因为人们一般对自己的事情都很关注,和自己相关的事情也会格外留意。

乔布斯在演讲开篇说道:“I am honored to be with you today for your commencement from one of the finest universities in the world. Truth be told, I never graduated from college. And this is the closest I’ve ever gotten to a college graduation.”

高度赞美斯坦福大学——这就是在与听众发生关联。乔布斯就是通过这种方式让听众一开始就对自己产生好感或对自己的演讲内容产生兴趣。当然,乔布斯还用了适当的幽默,更好地融洽了与听众的关系。

掌声响起来:关于演讲标本兼治的方案
 
 
 
 

[演讲现场]

·放慢语速、注意声调变化

·像讲故事

·“掌控演讲”:让你的肢体语言和表达方式有演讲范儿

微笑、目光、手势都是影响演讲效果的元素。

侧视法,即按“Z”形或“S”形运用视线。此法在演讲中用的较多。

手势包括:指示手势、模拟手势、抒情手势

·“分享舞台”:演讲不是独角戏,尽量让听众们也参与到你的演讲中来

听众发现演讲内容与自己的关系不大,自然不会给予太多的关注,在这种情况下,常常会出现冷场。此时,演讲者应当注意采用恰当的方式,拉近与听众的心理距离。

演讲者在需要的时候向听众提出富有针对性和启发性的问题,可以调动听众参与演讲活动的热情,使他们意识到,自己也是整个演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克服舞台恐惧:练习练习还是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