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表演中的吞剑之秘

作者:爱新闻 余妍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7 13:17:08

如今,我总算知道了吞剑是怎么一回事。但是,请勿在家模仿!

舞台表演中的吞剑之秘

如果你一直认为吞剑只是耍花招,那或许你会惊讶地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当然,也有人会用特制的剑来骗人,或是吞金属管以假乱真。但事实上,除了这些把戏之外,这种令人称奇的表演可以是真的。当然,这确实需要特殊的身体和心理训练。

吞剑表演是一项复杂的“蠕动”过程,需用到喉咙里多达50对肌肉,但并不是真的把剑“吞”下去。与此相反,表演者要足够放松喉咙,让刀片滑进食道。在训练过程中,吞剑表演者得先花大量的时间学会把不同物体放进喉咙,然后才能学习吞剑或是吞其他尖锐的物体。

训练过程中最复杂的部分是剑的正确放法。刀片要穿过喉结后面迅速张开的喉头盖,再穿过咽喉,通过环咽肌或上食管括约肌,向下伸入食管,最终穿过下食道括约肌。然后,刀片会穿过横隔膜,越过肝脏,最终到达胃的底部十二指肠附近。大多数表演者会用唾液、蔬菜或是橄榄油润滑剑身,促使剑向下滑动。

更重要也更困难的,是表演者必须抑制咽反射和胃反射。这是他们心理训练的内容。首先,表演者在抑制咽反射时,通常需要屏住呼吸,而这之后他们将学习如何在表演过程中呼吸。吞剑表演者通常会一口咬住刀片,防止真的误吞下去。为此,他们必须头脑清晰,身体放松,完全掌控动作要领,按照正确的方法行事。

掌握了吞剑的技巧,一定程度上来说就不会有意外受伤的痛苦。但吞剑的过程仍然十分不舒服,这种技能需要长年累月的练习才能习得。

舞台表演中的吞剑之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