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世界中的阅读

作者:爱新闻 李瑞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7 17:28:42

罗森瓦德跟踪调查了一群带有相似阅读目的的群体,即使是一群我们未曾想到的群体。他引用了一份皮尤(Pew)的研究结果“18到29岁这个年龄的群体最爱看纸质版的书,该年龄段的群体大部分还在公共图书馆看书,”还引用了一位非常喜欢阅读纸质版图书的学生的话“因为我会更加认真地阅读纸质版图书,所以需要花更长的时间。”

上述学生沉浸在书中正是慢读。慢读抵抗不断刺激、不断回复的文化,这有道理。如果我们一直在聊天,喋喋不休,上网,阅读碎片化信息,而不是看一份完整的时评,我们怎么能够好好思考呢?

换言之,阅读是——或者可以称得上是——一种缓慢过程,一种对话,一次交谈;身心投入才是最重要的。

我有好几次突发的灵感都是来源于阅读的启发——那些时刻我全神贯注,全身心投入。我想起尼克·卡罗威(Nick Carroway),萨尔·帕拉迪赛(Sal Paradise)和德昂·莫里亚蒂(Dean Moriarty),皮普(Pip)和陀斯妥也夫斯基(Dostoevsky)的地下人(Underground Man)。我想起詹姆斯·鲍德温(James Baldwin)在《一个土生子的笔记》(“Notes of a Native Son”)中对他父亲的呐喊。还有洛丽·摩尔(Lorrie Moore)在故事《指示》“Referential”中描述的一位母亲对她调皮捣蛋的儿子的渴望。

我并非指这些灵感不能在阅读电子书的过程中获得,只是那种阅读让我们想起在我们之外有一个世界,一个宇宙,在那里我们居住在别人的风景里,而并非我们自己的。

纸质版书籍能够带来这些感受,因为它具有的物质性。书籍是我们必须打开然后深入其中的东西。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电子屏幕只是对我们期待的一种肯定,是我们外部的记忆:你的手机里有多少张图片?

我想说的是,通过像平板电脑或者苹果手机这些电子设备,我们从未看不到自己——它们是个性化的环境,精神的延伸——然而纸质版书籍以不同的领域存在。它都需要外部的投入,居住环境,其差异性是其中的一部分。

当然这不是说电子产品的速度和连通性没有吸引力——只不过这些都并不是我们在阅读当中一直追求的。

因此,我始终秉持一个信念,正如教育出版社皮尔森(Pearson)的唐·基尔(Don Kilburn)对罗森瓦德说的那样,电子革命“现在看起来并不像革命。它更像一种进化,路还远着呢。”

物质世界中的阅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