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小说:祖父母的身影何处寻?

作者:爱新闻 薛佳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8 17:32:20

我的小说——《西尔维娅那破碎的心》(Sylvia Garland’s Broken Heart),讲诉了祖母与她年轻的孙子之间的关系。2014年年末小说刚出版时,我对它的期望并不高。毕竟,我已经20年没有出版小说了。为我出版小说的只是一个独立的小出版社,在这之前,这本书已经被很多家主流商业出版社拒之门外,理由是不是他们的菜。所以,看到这本书一面世即引起如此大的反响,我有点措手不及。

在《西尔维娅那破碎的心》里,西尔维娅与孙子的关系受到儿子儿媳关系破裂的威胁,这逼着她采取了一些极端的措施。我和“布里斯托尔祖父母支持小组”(Bristol Grandparents Support Group)的简·杰克逊(Jane Jackson)受邀到第4电台的《女人时间》(Woman’s Hour)做客。这个节目对那些家庭关系破裂后不愿意与孙辈交流的人们伸出了援助之手。我一想到要把小说中的破碎心灵和现实中的破碎心灵相提并论,心里就感到惶恐。节目期间,我发觉,原来英国有上百万儿童因为各种家庭问题与祖父母断绝了联系。在这场讨论之后,《女人时间》收到了很多听众的来信。于是,第二天节目伊始,电台即邀请了一位家庭治疗师,讨论听众所提的问题。

我继续着自己的工作(包括着手准备下一部小说)。几周后,我接受了一个记者的采访,她向我讲诉了自己的故事:家庭破裂,祖孙两代因此失去了联系。之后,一位读过此书的街坊也向我倾吐其密友的窘境:明明深爱着孙子孙女,在儿媳离婚后却不得不拒绝和他们来往。我不禁感慨,小说似乎已无法囊括层出不穷的现实问题了。

上个月,我在伦敦一个叫JW3的新犹太人社区中心做了个书友会。祖父母们受邀前来参加,并加入这本书的话题讨论。尽管天气很冷,足以吓退比他们年轻得多的观众,但房间里座无虚席,观众一个接一个敞开心扉讲诉自己的经历。其中,有位妇女的故事听来绝望,催人泪下。她已是11个孩子的奶奶,但前女婿在她女儿去世后就拒绝她与孙子孙女们接触。

我此前对婆媳争斗的诙谐调侃此时显得太过轻松。另一观众说:“你知道那个情节吧?尽管儿媳妇不允许,西尔维娅还是给她的孙子买冰激凌吃。我也这么做了。”听到这时我的心里一下子坦然了。房间里的其他观众也默默表达了对她的认可。

《西尔维娅那破碎的心》一书已由哈尔班出版社(Halban Publishers)出版。

现代小说:祖父母的身影何处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