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安思远首拍:创四项世界纪录 刘益谦得偿所愿

作者:孙行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5-03-19 10:30:52

纽约安思远首拍:创四项世界纪录 刘益谦得偿所愿

“宋/金木雕彩绘菩萨座像”的“手臂”突然断裂、落下,而拍卖师机智救场,成为当天拍场人们评论的焦点

这个乍暖还寒时节,华人艺术界最热火的两个语汇无疑是“纽约佳士得的安思远专拍”以及“香港巴塞尔”。于是国内收藏家、拍卖行从业者以及策展人、评论家也就兵分两路:一群去了纽约,另一半则到香港。

当地时间3月17日晚,纽约佳士得2015春季亚洲艺术周“锦瑟华年——安思远私人珍藏”夜场在纽约洛克菲勒中心举槌。这也是今年佳士得精心推出的安思远珍藏系列拍卖的第一部分:重要珍藏——包括印度、喜马拉雅及东南亚工艺精品,以及中国与日本工艺精品,共计57件拍品。

佳士得最新消息称,这一场总成交额达6110.7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81亿元),成交率高达100%。不仅如此,拍卖还创造了4项世界纪录。这一切,足见这位海外大行家不凡的号召力。

“离奇一槌”

刚刚结束的夜拍最后一件拍品“宋/金木雕彩绘菩萨座像”的“手臂”突然断裂、落下。全场陷入尴尬之中,一边的拍卖师急中生智,说道:bidding(成交),轻松化解了尴尬,气氛在一阵大笑中重回热烈。工作人员随即将佛手按了回去。这一有趣场面被业内人士在网上广为传播,拍卖师的幽默与专业是人们评论的焦点。

资深收藏家张明在接受第一财经越洋采访时评论道:“安思远这三个字,自去年8月他去世,就一直是业内最为热门的名字。这次前来的中国藏家非常之多。”据他在现场观察,安思远专拍的确为佳士得带来极高人气,有超过500位中国藏家和艺术品从业者赴纽约参与这次拍卖。以至于,佳士得在此次纽约春拍中赚足人气,大有一枝独秀之势。

同时,也有多位业内人士发表这样的看法:如果这1400多件拍品散落在各家拍卖行,而非整体上拍,也得不到这样好的效果。得益于安思远身前安排,以及佳士得在前期宣传及拍卖时间选择上动足脑筋,才让此次拍卖“开门红”。“安思远”这个名字,也会更深地嵌入中国收藏家的脑海,赢得更多的尊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