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安思远首拍:创四项世界纪录 刘益谦得偿所愿

作者:孙行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5-03-19 10:30:52

纽约安思远首拍:创四项世界纪录 刘益谦得偿所愿

印度南部 朱罗王朝 九世纪 铜舞王湿婆承接恒河降凡像,创印度青铜器拍卖的世界纪录

纽约安思远首拍:创四项世界纪录 刘益谦得偿所愿

  西汉鎏金铜熊形摆件

刘益谦如愿拍得“瑜伽士”

此前,置于安思远案头的西汉鎏金铜熊形摆件是曝光率相对较高的拍品。它是安思远身前心爱之物,时常放在手中摩挲、把玩。这件高度为7.6厘米的摆件,拍前估价仅为20万到30万美元,但最终被艾斯肯拉尼以285.3万美元的超高价格收入囊中,约为估价的20倍,成了史上最贵摆件。

如此重要的海外中国文物拍卖自然少不了“任性哥”刘益谦的身影。只是,中国股市正当红火,这位资本大鳄或许对“熊”不很感冒。一件西藏十一至十二世纪铜瑜伽士坐像(或为帕当巴桑结尊者)是刘益谦很早关注的作品。雕塑的估价为100万至150万美元,最终以486.9万美元成交。这件编号为“8”的拍品最终被刘益谦拿下,创下西藏雕塑拍卖的世界纪录,高出事先最低估价约5倍。

“对于佳士得与苏富比这样的大拍,低估价是常用的策略。这样不仅不会影响成交价,反而可能取得更好的效果。”张明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说道。

3月17日夜场拍卖中,一套四件明式家具“十七世纪黄花梨圈椅”成为当场最高价拍品以968.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011万元)成交,超最低估价12倍之多,创黄花梨家具拍卖的世界纪录,买家同为中国藏家。安思远身前曾被称为“明代之王”,他收藏的明式家具量多且精,并有深入研究,曾于1989年出版明式家具图录《中国家具:明清硬木家具实例》。

另有两项高价拍品为:“尼泊尔十三世纪鎏金铜观音立像”以822.9万美元成交,创尼泊尔雕塑拍卖的世界纪录,买家为亚洲私人藏家;“印度朱罗王朝九世纪铜舞王湿婆承接恒河降凡像”以285.3万美元成交,创印度青铜器拍卖的世界纪录,买家为英国古董商。

之后直至21日,纽约佳士得仍将陆续举行安思远专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