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性的文身运动:好女孩也想“坏”一回

作者:爱新闻 廖培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9 16:13:21

中国女性的文身运动:好女孩也想“坏”一回

有一位女孩在中国在线讨论平台豆瓣上这样抱怨道:“似乎中国男人并不想娶一个有文身的女孩。”她贴了一张她的身体艺术照,照片上是她后背下部上一组抽象的图案设计。“在东亚文化圈,正常人是不会文身的,”一位用户回复道。“毕竟,这里不是美国。”在另一个聊天论坛上,有人问:“文身的女性能成为一位好妻子吗?”一位男性参与者回复:“那要看她把文身文在什么地方了。”

这大概是2015年中国女性解放运动的模样:通过一种能轻易隐藏于衬衫或工作鞋里不露痕迹的身体艺术来进行自我表现。一种被称作“小清新”的不太明显又具有艺术气息的新文身,为年轻一代的中国女性提供了一种可以表达自我同时又能被社会接受的方式。文身可能是一行刻在她们的大腿外侧的英语草书体文字,也可能是刻在脚踝上的一个法语短语。有些刻字的内容意味深长,有些傻里傻气,但它们都是在中国年轻女性当中正在兴起的潮流的一部分,正好迎合了中国独生子女一代既想表达自我又不打破父母的社会戒律的需求。

文身在中国是个相对新潮的事物。在中国,文身这种行为艺术依然会让人联想起那些涉足于各种犯罪活动的彪悍流氓。那些看法已经在发生改变。例如,在1999年的首都北京,文身店还没有近来那么多,但自从摇滚、朋克以及其他愿意突破社会可接受行为界限的人开始文身,数以百计的这样的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当地的评论网站点评网列举了北京地区280多家的文身店。在一家名为“大House咖啡纹身”的文身店里,一位客户在文身的同时还可以获得一杯香草思慕雪。

这种趋势正在中国女性中间流行。中国社会依然对在学校努力学习、有稳定工作并与第一任对象结婚的“好女孩”大为赞扬,而超过27岁却仍未婚的“剩女”和文身女性却似乎并不符合作为一位正常女性(解读:找丈夫)的行为。但对于新兴一代的“潮人”来说,一个艺术性的文身能够表达出他们的身份和精气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