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灰姑娘》?奥特曼了!

作者:爱新闻 欧静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9 17:01:34

影评:《灰姑娘》?奥特曼了!

肯尼斯·布莱纳(Kenneth Branagh)的老派作品带着一股经典童话的气息,但是与迪斯尼那部颠覆性的作品《冰雪奇缘》(Frozen)相比,它已经过时了。尼古拉·巴伯(Nicholas Barber)看了之后,表示对其印象平平。

从商业角度来说,迪斯尼斥巨资拍摄的真人电影《灰姑娘》(又名《仙履奇缘》)与《冰雪奇缘:生日惊喜》,又名《冰雪热》)捆绑上映这一做法确实很精明。《冰雪奇缘:生日惊喜》是震惊世界的《冰雪奇缘》的七分钟番外篇。成千上万的孩子迫不及待地想要再次看到艾莎(Elsa)和安娜(Anna),所以他们会哀求父母带他们去看。这种营销策略确保了《灰姑娘》的成功。

但是,从其他方面来讲,这种捆绑销售策略并不是很明智。因为这部新的动画短片会提醒你,《冰雪奇缘》在颠覆迪斯尼传统方面是多么机智。相比之下,《灰姑娘》像其他21世纪的童话电影一样中规中矩。还记得吗,《冰雪奇缘》中有一个场景,艾莎的加冕典礼进行的时候,安娜和汉斯(Hans)在王国四处游玩。《灰姑娘》中也有一个相同的场景,只是没有相同动听的音乐。《冰雪奇缘》的进展出人意料:事实证明,汉斯只是一个一直欺骗安娜的坏蛋。然而,《灰姑娘》里没有绝对的坏人,它讲诉的只是仅有一面之缘的帅气王子和美丽女孩决定互许终身的故事。即使最年轻的观影者也会觉得情节有些老套。

但这并不说明《灰姑娘》毫无亮点。整个故事节奏轻快,加上一些搞笑的情节,刻画了一个极其接地气、又色彩斑斓的理想王国:每一个场景都像是法式糕点店里的圣诞节橱窗。然而该影片唯一出众之处就是腻歪式的甜蜜。

电影刚刚开场,导演就开启甜到腻歪的模式。我们知道,主角瑞拉(Ella)是一个小女孩,和亲爱的爸爸(本·卓别林(Ben Chaplin)饰)妈妈(海莉·阿特维尔(Hayley Atwell)饰)及宠物鼠住在一起,她非常喜爱简单的乡村生活。虽然只是简单的乡村生活,他们却住着富丽堂皇的房子,还拥有一群仆人。这个家里总是充满笑声,却显得有些矫揉造作,让人难以忍受。所以,瑞拉妈妈的死反而让人松了一口气。她的替代者——势利的寡妇(凯特·布兰切特(Cate Blanchett)饰)和两个被她宠坏的女儿(索菲·麦希拉(Sophie McShera)和霍利·格林格(Holliday Grainger)分饰)出现后,才真正让人松了一口气。瑞拉的爸爸去世后(意外去世,奥斯卡·王尔德(Oscar Wilde)也会这样写),似乎就轮到恶毒的三母女发挥了。该影片的甜蜜模式,就要被她们的满满恶意切断了。

麦希拉和格林格就像名媛卡戴珊(Kardashians),争论不休和精心打扮只会显得她们愚蠢无知,她们却依然乐此不疲,引以为豪。布兰切特就像是已经定型的20世纪40年代的上流社会的女主人,走进新宅邸的那一刻,毋庸置疑,她信心满满,也恶意满满。即使是这样,这三个闯入者也不能打击瑞拉的明媚心情。她们逼她让出自己的房间,搬到阁楼上住,她不抱怨。每次她们叫她准备早餐,她几乎也是欢快地接受。莉莉·詹姆斯(Lily James)(饰演唐顿庄园(Downton Abbey)里萝丝小姐(Lady Rose)一角)扮演的瑞拉,奴颜婢膝、盲目乐观。除了咯咯笑或者唱歌,其它时间她总是笑呵呵的。她的继姐妹给她取了个花名——辛德瑞拉(灰姑娘),但辛普瑞拉(傻姑娘)(Simperella)也许更适合她。

每次塑造人物,童话故事的女主角都是一成不变的“坚强”、“开朗”,这种历史的倒退令人费解。《白雪公主与猎人》(Snow White and the Huntsman)里的白雪公主穿上了战袍。《勇敢传说》(Brave)里的梅莉达(Merida)是一名很厉害的弓箭手。但是,《灰姑娘》里的瑞拉,是有着大眼睛、等待真爱的娇羞女子。她唯一的梦想就是,穿着低胸连衣裙和束胸衣做家务。该剧本可能是克里斯·韦兹(Chris Weitz,《单亲插班生》(About a Boy)和《黄金罗盘》(The Golden Compass)的导演)创作的,但是很难相信《五十度灰》(Fifty Shades Of Grey)的作者没有参与其中。

瑞拉一贯的顺从性格贯穿整部电影。经过一番思考,她决定放弃参加皇宫舞会。但是思想怪异、穿着奇特的仙女教母(Fairy Godmother)(海伦娜·伯翰·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饰,还是一如既往的古怪)使用魔法把她带到了舞会上。在舞会上,听到王子(理查德·麦登(Richard Madden)饰)要迎娶她的消息,瑞拉欣喜若狂。她从没想过首先要做的是了解对方。但是被继母锁在阁楼的时候,她想过逃跑了吗?她给王子送信求救了吗?没有。她沉浸在自己梦幻的舞蹈里,满足于跟自己的宠物聊天,然后让那个舞会的夜晚慢慢成为美好的回忆。从这点来看,你也许会疑惑,布莱纳的《灰姑娘》是否属于传统意义上的童话故事,又或者,他只是临摹拉尔斯·冯·特里厄(Lars von Trier)笔下的女性,来混淆视听——父母的死亡,把一个女人逼向了一种变态的自卑。

瑞拉的母亲临终前给她留下了一句格言——保持勇气,善待他人(Have courage and be kind)。但是该影片真正传达出来的信息是——你要保持微笑,不管遭受任何凌辱,都要忍受,因为最后可爱的仙女和强壮的王子会来帮你解决一切烦恼。艾莎和安娜不会忍受这种伪善,她们的粉丝也不会。

影评:《灰姑娘》?奥特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