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春分巧逢“二月二” 专家称因历法交叉所致

作者:上官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3-21 08:47:02

位列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第四位的春分在今年巧逢传统节日“二月二龙头节”。文化学者胡野秋表示,这种情况主要由历法交叉导致,历史上并不多见,也并无特别仪式,春分主要还是一个农耕节气。但也有一些好玩儿的民俗,比如“竖蛋”游戏。同时由于天气回暖,人们户外活动增加,开始“踏青”。

春分并非传统节日 古时皇帝举行仪式祭祀太阳神

一直以来,春分并非传统节日,而是被视为指示农业生产的重要节气之一,古时又称“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在这一天,昼夜时长相等。西汉董仲舒所著的《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便记载:“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在周代,春分已有祭日仪式。《礼记》云:“祭日于坛。”学者孔颖达对此的解释是:“谓春分也”。到了明、清两代,北京日坛成为皇帝在春分这一天祭祀大明神(太阳)的地方。朝日定在春分的卯刻,每逢甲、丙、戊、庚、壬年份,皇帝亲自祭祀,其余的年岁由官员代祭。民俗学者萧放说,祭日这一仪式在民间并不普遍,主要是官方行为,后来才逐步演化出固定的祭祀地点。

“在节气与习俗的漫长演进过程中,二者会逐渐调整,原来属于春分的一些民俗和祭祀活动也逐渐归并到春天相关的其他重要活动中。”在萧放看来,春分习俗的重要意义主要表现在当天昼夜平分,古人会在这天校对度量衡器具,以取公平之意。

至于网上流传的“春分民间扫墓”的说法,萧放说,那主要出现在甘肃青海一代,并非大范围存在的民俗活动,倒是古时有祭祀土地之神的习惯。“这一习俗唐宋时期很盛行,州有州社,国有国社,曾有很多诗词来描述此盛景”。

民间流行“竖蛋”游戏 正式开始户外踏青活动

虽然春分当日没有特别隆重的庆祝活动,但在几千年的时间流逝中,还是形成了一些有趣的民俗,“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便与此有关:流传至今的“竖蛋”游戏,被称为“民间最好玩儿的习俗”。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 “二月二”与春分重叠为一天,在往年时间则会相差几天乃至半个月之久。这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兴趣:古代有无这种现象?是否有特别的庆祝仪式?胡野秋分析,这主要是因为历法的原因,中国使用的农历和公历相交叉导致的结果,“闰年比较容易出现这种情况,完全重合的时候并不多见,但并无什么特别的仪式。”

随着农耕社会的逐渐演化,二十四节气似乎也在逐渐远离人们的生活。但是在中亚、西亚的一些国家,春分日却是他们新年的开始,会有一些比较重要的习俗。在中国民间,则意味着正式踏入春季,人们的户外活动增加,开始踏青。

“中国的二十四节气,除清明节作为节日固定下来以外,其他都没有特别大范围的庆祝活动。”不过,胡野秋表示,从春分日开始,气温回暖,放风筝,踏青这些活动将随之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