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益谦买下郑和真迹 成交价近1亿元人民币

作者:易小燕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3-21 09:40:44

继3月17日在纽约佳士得上高价竞得“西藏铜瑜伽士坐像”后,昨天,记者获悉,刘益谦又在纽约苏富比上以1402.6万美元(约合人民币8690万元)将一件明永乐年间的佛经收入囊中。这件拍品的成交价超出最高估价90余倍,也成为本届纽约亚洲艺术周期间最昂贵的拍品。

这件“大明楷书御制佛经”由一位日本重要藏家释出,藏品的款识为“大明国太监郑和,法名福吉祥”。业内人士认为,这是郑和唯一存世的真迹。开拍前,这件拍品的估价仅为10万到15万美元,以10万美元起拍后,有15位买家积极参与竞投,价位攀升过后,最终的角逐在4位亚洲和美国买家之间展开。31分钟过后(一般拍品在3分钟之内落槌),此件明代佛经以1402.6万美元成交,买家为上海藏家刘益谦。他感慨道,“奇品出奇价,开拍时竞拍激烈,西方藏家都争到了700万美元,有幸最后被我成功举下”。该件作品或将于2016年亮相上海龙美术馆宗教艺术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