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以上受访者不知道3月21日是世界诗歌日

作者:石倩 来源:荆楚网
2015-03-21 10:12:35

3月21日是世界诗歌日,记者近日走访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却发现,大多数中年人、老年人和大学生不了解这个节日。

九成以上受访者不知道3月21日是世界诗歌

3月20日,记者在武汉大学附近、华中师范大学门口2处共采访20位不同年龄段的市民,没有一人知道3月21日是世界诗歌日。

“年纪大了,记不清事情了。”从天津到武汉来赏樱花的王爹爹说。

“老师没有教过这个,我不知道呢”,家住广埠屯的小学四年级学生杜同学说。

“记不清了,可以去网上查查。”在武汉大学门口,荆楚网记者偶遇湖北省诗词学会会员,85岁的孙正珂爹爹也表示闻所未闻。

20位受访者中,16位表示几乎没怎么读过诗歌方面的书籍,有的工科学生表示,“我学工科的,一般不会读诗词方面的书籍。”另外4位市民表示,曾经读过诗词书,有的表示是在微信微博上偶尔读读朋友转发的诗歌相关的朋友圈或微博。

七成受访者背不出一首完整的诗歌

在记者采访的20位不同年龄段的市民,大概只有5、6位市民能够完整背出来一首诗。

“背不出来,距离背诗的年纪已经太久了。”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不少大一的学生都背不出来一首完整的诗。在记者提醒三句诗词“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之后,有的市民才接下了“唯见长江天际流”这句诗。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鹅,鹅,鹅,曲项向天歌……”4岁的张姓小朋友在妈妈的引导下不再含羞,完整的向记者背出了《悯农》和《咏鹅》两首古诗词。

湖北省诗词学会会员,85岁的孙正珂爹爹则向记者背出了他自己创作的一首诗《游新三峡》,“西陵石壁似神缰,缚住蛟龙罢崇狂。万顷平湖波碧碧,千条川壑水泱泱。应赞巫山云雨截,功高夏禹忆沧桑。”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33岁的吴女士完整的背出了这首李白的《静夜思》。据悉,今年3月21日世界诗歌日,联合国邮政将发行一套邮票,分别选取了英、西、汉、法、阿拉伯、俄六种世界主要语言的代表性诗歌。其中,汉语诗歌选取了中国人最耳熟能详的“诗仙”李白的《静夜思》。

专家建议孩子应从小养成阅读诗歌的习惯

湖北省社科院文史所副所长、副研究员路彩霞认为,大部分市民很少阅读诗歌类的书籍,这个现象并非湖北特有,而是全国的普遍现象。受“快餐文化”的影响,不少年轻人喜欢看网络小说,不少市民不仅仅是不看诗词书,对一些艰涩难懂的文学名著也很少触及。

路彩霞说,近期在火爆网络的荆门农民女诗人余秀华的诗歌,掀起了一阵诗歌热,人们多多少少在朋友圈或者微博上阅读过她的诗。“余秀华的成名,至少会让大家对诗歌有所关注吧。”

路彩霞建议,诗歌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不应该被市民冷落。文化界的学者和媒体上的读书专栏也应该多多推荐一些经典诗词的书目,让孩子们从小培养读诗读经典的习惯,形成全民阅读的氛围。

链接:

199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0次大会宣布3月21日为世界诗歌日。目的是为了推广诗歌这一优美的文化形式的创作、阅读和出版。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决定,活动的主要目的是支持通过诗歌表达语言的多样性,并让濒危语言有机会在其社区内得以听到。此外,这一天也是为了支持诗歌回到诗朗诵的传统,促进诗歌教学,恢复诗歌与戏剧、舞蹈、音乐、绘画等艺术之间的对话,支持小型出版商和在媒体上创造富有魅力的诗歌形象,使诗歌艺术不再被视为一种过时的艺术,而是一种当今的艺术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