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看清全球童婚分布

作者:爱新闻 蔡煜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3 11:31:56

十五岁的女孩结婚合法吗?

一张图看清全球童婚分布

来源:克林顿基金会 

就儿童婚姻法而言,比起其他西方工业国家,美国和加拿大与尼日尔和玻利维亚两国的共同之处更多。

每年的38号是国际妇女节。201539日,克林顿基金会不仅发布了一份详尽的报告,同时也推出一个数据可视化网站,意在用各自数据指标来展示妇女发展的进展。这都值得仔细研究。上图由于与贫富国家的典型形象不相匹配而显得尤其突出。俄罗斯、中国和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禁止18岁前结婚,然而许多美洲国家在满足“父母同意或且符合习惯法规定”的条件下允许18岁前结婚。

世界政策论坛(the World Policy Forum)发布一张更为详细的各国最低婚龄分布图:

经父母同意的女性最低婚龄 

一张图看清全球童婚分布

来源:世界政策论坛

克林顿基金会强调,童婚“抑制了女孩的所有潜能”,并且“损害健康,减少教育和发展经济的机会,不利于安全。”在世界上最贫穷的地区,儿童早婚也最普遍。 

《芝加哥论坛报》(Chicago Tribune)曾在2004年写道,有一项研究发现,由于“婚前禁欲的性教育在美国学校的传播,和年轻人对因滥交而传播艾滋病的恐惧增加,使得一些青少年迅速转变为文化保守主义者,”20世纪90年代美国青少年结婚率上涨将近50%。 

相差无几的法律下,美国的儿童婚姻比起其它国家显得更微不足道。2002年为止,美国15岁到17岁的女孩中只有约2.1%被认为是“同一群体”——只有千分之一的结婚。在同年一时期,尼日尔有39%的女孩18岁时已经结婚,而玻利维亚则是22%。 

美国大多数州都将法定结婚年龄设在18岁,但如果父母同意或是法官认为这符合他们的“最佳利益”,那么未成年人也可以提早结婚。几年前,出现了大批二三十岁的人与青少年结婚情况,一部分州才制订了法定结婚年龄。 

美国的一些童婚是为了防止较年长的伴侣被判法定强奸罪。《芝加哥论坛报》讲述了这样一个案例:德克萨斯州14岁的丽丝·安德烈斯嫁给了18岁的男友,以免其入狱。 

“我们一见钟情,”她说道。“但我父母不同意,因此,我就离家出走,搬去詹姆斯一起住了。”

即使比起其他国家的同龄人,美国结婚的青少年有更大的话语权,但许多倡议者认为宽容的童婚法可能有害。克林顿基金会的报告说道:“尽管有许多因素促使童婚的流行,但法律规定的最低婚龄起到了基础性的作用,极大影响了社会规范和社会期待。”例如,1995年马尔代夫18岁以后才结婚的女孩约五成,2001年规定最小婚龄为18岁后,2009年这一比率跌至6%

一张图看清全球童婚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