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得自己又“犯傻”了吗?

作者:爱新闻 洪佩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4 17:20:28

觉得自己又“犯傻”了吗?

近日,一本新书为我们提供了一些足以阐释这个时代的新词。作者们先是设定了一个语境,然后再从各自的词汇表中中列出10个最发人深省的词,这些词包括“自我释放”(deselfing),“底特律恐惧”(Detroitus)和“时间快餐”(time snack)。

1967年,一本看起来不同寻常的书《媒介即按摩》(The Medium is the Massage)售出数百万本,成为当时一种罕见的文化现象:畅销与追捧式的成功。书中极具预言性的话语均出自加拿大教授马歇尔·麦克卢汉(Marshall McLuhan)。麦克卢汉可算不上什么潮人或嬉皮士,他今年56岁,是一位英国文学教授。早在这本书出版前三年,麦克卢汉就说过一句至今听来仍有道理的话:“媒介即信息”(The medium is the message)。

这句话后来成为《媒介即按摩》(没错,就是“按摩”(massage),不是对“信息”(message)的误拼)一书背后的逻辑推动力。对于包括广播、电视、杂志和广告在内的所有媒体,麦克卢汉有他独特新颖的见解:媒体是人类的外延,把外部世界构建成万花筒——一个由许多新颖生动的词汇与概念混合而成的世界。麦克卢汉还说,人与科技的边界是可穿透的,每一样新发明都是人类对自我的重新改造。

麦克卢汉教授的《媒介即按摩》一书还请来另两位人物保驾护航——由广告人摇身变为出版人杰罗姆·阿雷(Jerome Agel)和纽约美术设计师昆廷·菲奥尔(Quention Fiore)。他们的配图让麦克卢汉冗长平淡的文字变得生动形象,甚至连小朋友也能读懂,并且享受其中。

3月5日,企鹅出版集团(Penguin)(曾于1967年发行《媒介即按摩》)发行了试行平装本《动荡年代:认识极端的当下》(The Age of Earthquakes: A Guide to the Extreme Present)。该书意在成为21世纪的《媒介即按摩》,同时也提出了一个疑问:“麦克卢汉若还在,会如何去阐释当今世界呢?”他于1980年去世,从未接触过互联网——却似乎早已预料到了不少当今世界的特质和影响。

《动荡年代》一书由韦恩·戴利(Wayne Daly)设计,取材于35位视觉艺术家的图像作品。这本书是一种诗意的宣言,描写了我们所说的“极端的当下”(the Extreme Present)。这究竟指的是什么呢?

承认“极端的当下”,也就是领悟到当代社会发展的动力永不会消失,只会不断加速,从而推动生活发生本质上的剧变。这种剧变包括新旧文化的消费新方法、人类与历史的新关系,以及对近期与长远未来的新理解。

麦克卢汉告诉我们,现实的发展总要比语言的发展快一步,我们无法提前用现有词汇去描述。因此,我们经常误解现时发展的状况。新词汇、新术语不断迎刃而生,供我们去充分理解发生在身边的变化,以及在价值层面与周围环境里瞬息万变的世界。

下面一些例子取自《动荡年代》为“极端的当下”提供的新词汇表。你可以随意使用它们。比如用餐时,你就可以试着“自我释放”,再比如在杂货店结账突然忘了密码,你觉得自己真是在“犯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