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粹大屠杀幸存者里奥·布雷特霍尔茨

作者:爱新闻 吕玲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25 15:09:18

纳粹大屠杀幸存者里奥·布雷特霍尔茨

2011年,纳粹大屠杀幸存者里奥·布雷特霍尔茨在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US House 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面前作证

2014年3月8日,里奥·布雷特霍尔茨(Leo Bretholz)逝世,享年93岁。布雷特霍尔茨是纳粹大屠杀幸存者,在被运往奥斯维辛集中营(Auschwitz)的途中大胆逃脱,之后定居美国。他也是向法国国家铁路公司(SNCF)发起赔偿的重要倡议人。该公司在二战期间涉嫌运送7.6万欧洲犹太人及其他犯人至德法边境,之后再将之运至集中营。

17岁那年,布雷特霍尔茨逃离家乡维也纳(Vienna)。1942年秋,他被关押在巴黎市郊的德朗西集中营(Drancyinternmentcamp)。当时,他身上的所有随身物品都被扣下,随后被押送至一辆原本用来装运牲口的货车。同行的还有其他50名犯人,另有20辆车负责押送他们抵达奥斯维辛集中营。

布雷特霍尔茨在1998年出版的回忆录《跃入黑暗》(Leap into Darkness)里讲述了随后经历的磨难:每人全程只领到一片奶酪和一片面包,车上没有水,也没有足够空间躺下,仅有一个用来装排泄物的桶,桶很快就装满溢出。

第二天,布雷特霍尔茨和他的一个同伴开始计划逃跑。他们把自己的毛衣泡在粪便里增加弹性,还把车窗的防护栏扒开,留出足够位置跳出窗外。两人到达了附近的一个村庄,先把衣服上的黄色五角星(二战时犹太人被强迫佩戴的徽章标志)撕掉,以减少被搜捕的可能。当地的一位牧师给他们提供了庇护,两天后,他们回到了巴黎。在那里,布雷特霍尔茨的婶婶为他们伪造了身份证明。

布雷特霍尔茨在回忆录中写道,当时的巴黎还未沦陷,他的身份证明被当地警方没收。随后,他被送往监狱,罪名是擅自离开户口所在地,刑期一年。刑满释放后,他在利摩日(Limoges)加入了法国抵抗军(the Resistance),化名为亨利·勒费弗(Henri Lefevre)。诺曼底登陆(D-Day)胜利后,他和几个逃亡者一起加入了犹太人社会救济与重建委员会(Jewish Committee for Social Assistance and Reconstruction)。后来,他获得了移民许可,前往马里兰州巴尔的摩投靠他的另一个婶婶。

直到1962年,布雷特霍尔茨才获悉了母亲和妹妹的死讯。之后,他在押运死者名单上找到了自己的名字。“我是奥斯维辛集中营的阴魂。”他写道。多年过去,布雷特霍尔茨成为纳粹大屠杀幸存者的代言人,高声疾呼,争取权利。他把怒火投向了法国国家铁路公司。

这家公司辩称,自身非美国政府经营,美国法律无权干涉。但在2011年,布雷特霍尔茨成功为大屠杀铁路正义联盟(the Coalition for Holocaust Rail Justice)指证了法国国家铁路公司。若该公司不承认其二战暴行,则将失去和美国国铁马里兰州铁路通勤系统的丰厚合作合同。

在人生的最后几周里,布雷特霍尔茨在网上发起请愿,要求法国国家铁路公司在其子公司凯欧利(Keolis)签署一份获利60亿的补充条约前,给予在世的大屠杀幸存者一笔赔偿金。“我想要的只是一份声明——一份有说服力的生命——承认自己做了错事,做了违背人伦的事,”他说,“我只是想看到正义得以伸张。”

布雷特霍尔茨生于1921年3月6日,是一个波兰移民家庭的长子。父亲是一个裁缝,在他九岁时就去世了。

1938年3月,德国和奥地利的合并标志着布雷特霍尔茨长达七年逃亡岁月的开始。他搭乘前往德国特里尔(Trier)的火车到达了卢森堡。巴尔的摩的亲戚替他准备了宣誓书,希望能帮助他获得入境签证。但当时恰逢珍珠港事件,官方暂停了所有的移民准许活动。他又返回了巴黎的难民营,之后被转往德朗西集中营。

布雷特霍尔茨不仅讲述了多年逃亡目睹的暴行,也铭记着人们的善良举动和英勇事迹。回忆录中最感人的片段之一,是在他被运往奥斯维辛的途中,一名老人冒着被士兵发现和虐待的危险,也要鼓励他们两人实行逃亡计划。他说:“不然谁来告诉世人这段历史?”

布雷特霍尔茨写道,另外一件感人的事发生于他在利摩日天主教医院住院期间。那时他化名为亨利·勒费弗,遭受着绞窄性疝的折磨。显然,医院工作人员早晚都会发现他是犹太人,但一个在病房工作的修女向他保证,他一定会安全无事。布雷特霍尔茨最终打听到她在法国南部居住,并在1997年写信给她表示感谢。

1947年,布雷特霍尔茨来到马里兰州,先是在一家布料公司担任推销员,随后接管了两家书店。

1952年,他与弗洛琳·科恩(Florine Cohen)结婚。弗洛琳于2009年逝世,留下布雷特霍尔茨与他们的三个孩子。

里奥·布雷特霍尔茨,生于1921年3月6日,卒于2014年3月8日。

纳粹大屠杀幸存者里奥·布雷特霍尔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