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大师课》:最难忘却是乡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30 13:29:51

上周六晚,第二期《音乐大师课》以“给爱我的家人唱首歌”为主题进行了汇报演出。“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大城市打拼,到更发达的城市工作。大家再也感受不到“从前车马慢”的日子,而人们对于家乡的印象也变得越来越模糊。本期《音乐大师课》中,有的孩子便选择了唱一首家乡的歌给自己爱的亲人,充满着浓重地方色彩的歌曲经过孩子们全新的演绎令人眼前一亮,勾起了每一个人对于家乡的思念和深深的乡土之情。

《音乐大师课》:最难忘却是乡音

《浏阳河》:给妈妈唱一首家乡的歌

《浏阳河》创作于1951年,熟悉的旋律穿透了几代人的岁月,《音乐大师课》中演唱这首歌的是一位生在深圳长在深圳的小姑娘。 “因为妈妈是湖南人,所以这次我要唱一首《浏阳河》给妈妈听。”孩子在节目中说道。家乡在湖南的妈妈早年为了工作移居到深圳,在异地打拼二十来年,一直念念不忘故乡的味道。“乡音难忘,可现在,孩子只会讲普通话”,妈妈遗憾地表示,“我希望孩子学唱湖南的民歌,就是想告诉她不能忘了自己的根,听孩子唱这首歌就感觉乡音还在自己孩子的身上延续着。”

干净的童声,带着对妈妈记忆中家乡的未知和渴念,一首《浏阳河》被小姑娘唱得甜美又悠扬,曲毕现场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妈妈也直呼“有听到乡音的感觉,非常感动。”在班主任问道原版湖南话应该怎样演唱时,妈妈兴起哼唱的一句则更加婉转,原汁原味。网友感叹:“看《音乐大师课》总能触发泪点,离开家乡这么多年,最幸福的莫过于就是听到来自故乡的声音。”

《音乐大师课》:最难忘却是乡音

《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唤醒深深草原情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挥动鞭儿响四方,百鸟齐飞翔”闭眼聆听,仿佛这不是在《音乐大师课》的舞台上,而是一个生长在蒙古的小小少年带你骑马游览他最熟悉的家乡,一望无垠的草原。演唱这首歌的是一位来自草原深处、从蒙古人家走出来的少年。“我是草原生的孩子,我要做大英雄”,带着草原儿女特有的情节,在本期节目中我们听到了一首充满家乡爱恋的《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奔放大气的嗓音配之以蒙古独特的乐器——大四胡,整首歌都把人带回了一个更为广阔的意境之中。而同为蒙古族的韩磊老师则显得更为兴奋,早在教授学生歌曲的时候,他就让学生“要像狼一样演唱,唱出草原人的气势。”随后韩磊老师更是登台和学生再度共同演绎了这首歌曲,让家乡的声音又一次回响在《音乐大师课》的舞台上。

一个第一次走出家乡的孩子,在他的歌声里,雄鹰、狼、羊群都是他的好朋友,而蓝蓝的天、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则是他每天生活的地方。可能对一个孩子来说,还不明白什么是乡音、不明白什么是对家乡的眷恋,但是在他的歌声里已然听到一个孩子对自己家乡深深的喜爱和自豪感,而就是这种纯真的情节令每一个听到歌声的听众感动。

“故乡”是每个人心中不能舍弃的情结,在外拼搏受了多少委屈,有多少辛酸,在听到家乡的声音后都能够得到些许缓解。《音乐大师课》用孩子们纯真的声音,唱出最美的经典旋律,唤起几代人心中最美好的记忆。正是那句,最难忘却是乡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