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丽娜·朱莉:直击中东难民之苦

作者:爱新闻 蓝翠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31 15:34:46

安吉丽娜·朱莉:直击中东难民之苦

2007年到现在,我先后5次来到伊拉克,但我从未见过现在这样痛苦的景象。

我访问过难民营和非正式定居点,那里安置着流离失所的伊拉克人和叙利亚难民们。叙利亚和伊拉克战火纷飞,难民们绝望地寻找栖身之所。

开战四年,叙利亚两千三百万人口中,有近半的人无家可归。在伊拉克境内,就有超过两百万的人口为躲避极端主义分子制造的冲特和恐吓而外逃。这些难民和流离失所的人们经历了无法言说的暴行。孩子失学,大人为了生存而挣扎,被四面八方的暴力围困着。

我探访难民营已有几年了,每次探访,我都坐在帐篷里,聆听他们的故事。然后我尽我所能地表达我内心的支持,对他们说一些团结同心休戚与共的话,给予他们一些贴心的指导。可这一次,我却是一路无言。

当一个母亲泪流满面地说,女儿落入 了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或 ISIS)之手,她祈求自己也能到那里去,她说,即使会被强奸或者受折磨,总比与女儿骨肉分离来得强。面对此情此景,你会对她说些什么呢?

安吉丽娜·朱莉:直击中东难民之苦

特露丝·格威利(Ruth Gwily)

当一个十三岁的女孩,描述着她和其他女孩一起住在仓库里,每一次会有三个女孩被男人拉出去外面强奸。她的哥哥得知此事后,自杀了。面对这样的场景,你又会对她说什么呢?

当一个和你年龄相仿的女人,看着你的眼睛告诉你,她的家人就在她的眼前被杀,而现在,她一个人住在帐篷里,靠着分量最小的口粮度日,你又能和她说什么呢?

隔壁的帐篷里住着由八个小孩组成的一家人,没有父母。他们的父亲被杀害,母亲失踪,极有可能是被掳走了。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是一个19岁的男孩。当我说,这样的责任对他这个年纪而言是如此沉重时,他只是微笑地搂了搂他的小妹妹。他告诉我说,他很庆幸自己能有工作的机会来帮助弟弟妹妹们。这是他的由衷之言。他和家人是未来的希望,巨大的困难也压不倒他们。

你永远无法做好心理准备来面对如此巨大的个人痛苦:这些与苦难和死亡有关的经历,这些忍饥挨饿,饱受创伤的孩子投来的目光。

若是他们以为已经被我们抛弃,谁又能责怪他们这么想呢?他们获得的人道主义援助,只是杯水车薪。自12个月前日内瓦谈判破裂以来,结束叙利亚的战争的努力就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叙利亚的战火在熊熊燃烧,伊拉克多地也沦为战场。很多国家向他们关闭了求助之门。他们无处可去。

叙利亚的邻国已经收容了近四百万的叙利亚难民,但容量已快接近极限。叙利亚难民目前约占约旦人口的10%。在黎巴嫩,每四个人当中,就有一个叙利亚难民。他们需要食物、住所、教育、医疗保健和工作。着意味着可提供给当地居民的资源会减少。在这些压力之下,就算是更富有的国家也会崩溃。

关于恐惧、油桶炸弹和大屠杀的见闻已经司空见惯。现在有一种把目光转向国内的强烈势头,开始关注我们自己的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