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电影票房想叫座?还得女性观众说了算!

作者:爱新闻 梁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2 15:32:06

好莱坞电影票房想叫座?还得女性观众说了算!

洛杉矶(LOS ANGELES)正准备迎来非常重要的夏日暑期档。两股票房潮流的融合令电影制片公司大吃一惊:女观众在票房升温方面一定程度上发挥了难得的巨大作用;然而,长久以来好莱坞最为青睐的年轻男观众却相对减少。

至今,本年度共有三次由女性观众引起,最为轰动的真人电影上映周末。周末上映的《分歧者2:叛乱者》(The Divergent Series: Insurgent)便是其中一次。《分歧者2:叛乱者》从周五上映到周日约赚得5400万美元的票房,而观影群体中,60%为女性观众。《五十度灰》(Fifty Shades of Grey)上映的首个周末,观影者有67%为女性。《灰姑娘》(Cinderella)的观众中有66%为女性。

我们可能会认为女性观众在这些电影票房中占据高比例的现象是昙花一现,可能只是因为这三部以女性观众为目标的电影恰好同期上映,但与此同时,以年轻男性观众为目标群体的一大堆电影,其票房却让人大跌眼镜,包括《木星上行》(Jupiter Ascending)、《第七子:降魔之战》(Seventh Son)、《热浴盆时光机2》(Hot Tub Time Machine 2)、《超能查派》(Chappie)以及周末上映的肖恩·潘(Sean Penn)的《卧底枪手》(The Gunman)。

好莱坞电影票房想叫座?还得女性观众说了算!

至今,本年度共有三次由女性观众引起,最为轰动的真人电影上映周末。周末上映的《分歧者2:叛乱者》(The Divergent Series: Insurgent)便是其中一次。凯迪·安德鲁·库伯/狮门影业(CreditAndrew Cooper/Lionsgate)

这种转变如此注目,足以令电影公司高管和制片人思考其原因,同时考虑大型电影制片公司是否需要重新调整原本的生产线。电影公司指望年轻男观众群体较为稳定,到2015年底,近30部超级英雄大片将会上映,每一部的制作费用都远超1亿美元。但年轻男人更容易被其他形式的娱乐活动吸引,所以相较之下,女性观众才可能是更可靠的上映周末(opening-weekend)观众。

“你无法说清到底是怎么回事,但你要试着找出原因。”华纳兄弟(Warner Bros)国内发行总裁丹·费尔曼(Dan Fellman)说,“这是电影行业的自然周期发展所致?还是一种重大的习惯变化?”

这种不确定性出现在好莱坞设法从行情惨淡的2014年重振雄风期间,去年,北美的观影人数跌至12.7亿人次,相比前年下跌了6%;票房销售跌至104亿美元,同比下跌5%。截至日前,2015年票房销售增长约4%,但因为夏季排满了以男性观众为目标市场的电影,比如《疯狂的麦克斯4:狂暴之路》(Mad Max: Fury Road)、《终结者:创世纪》(Terminator: Genisys)和《蚁人》(Ant-Man),高风险的夏季放映档常常主宰着一年的发展态势。

2008年,魔幻爱情电影《暮光之城》(Twilight)获得全球观众追捧,这使电影制片公司开始注意到女性购票观众的力量。从那以后,《饥饿游戏》(The Hunger Games)、《伴娘》(Bridesmaids)和《冰雪奇缘》(Frozen)等电影在女性观众的推动下名声大噪。保罗·德加拉伯迪安(Paul Dergarabedian)是Rentrak 公司(美国最大票房信息提供商,负责追踪票房数据)的高级分析师,他说:“最近,女性在电影院的影响力已经由‘零散性变为持续性’。”

年轻的男人曾经是好莱坞最可靠的观众,一部分是因为他们并不像女人那么有识别力。德加拉伯迪安先生说:“没有故事?没问题!只要有人被炸飞,型男会出现就行。”

但电影制片公司的调查主管则说年轻的男人是最有可能被其他的活动所吸引,例如电子游戏,运动和YouTube(美国的一个影片分享网站)上的喜剧短片。调查表明,青少年男孩特别不想在特点的时间和地点进行娱乐活动,所以,要让他们聚集在一个电影院里很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