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大高玄殿开工修缮 延禧宫将建外国文物馆

作者:北京晚报 来源:人民网
2015-04-03 09:42:13

本月起,故宫将首次设定观众日参观上限。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五一节前,每日将限流8万人次。

目前,故宫每年接待游客量在1500万人次,平均算下来一天接待游客量为4.6万人次,并没有达到8万上限。而实际上,到故宫参观的观众喜欢扎堆儿。在客流量曲线图上,“双针一峰”图形非常明显:即五一、十一“两根针”,暑期“一座峰”。一位故宫工作人员说:“暑期,来故宫更多的是看人,参观没有舒适度可言。”

“2008年,我们曾经尝试过限流,但是失败了。当初每年超过8万人次的接待日只有几天,去年已经变成了42天,所以这一次必须成功。”单霁翔说,配套出台的是一系列保障措施和限流疏导措施。

从售票环节开始,随着限流实施,售票窗口外将设置警示区域。“进入区域内的观众肯定能保证买上票,但如果票源紧张时,工作人员会提前预警,避免乘客无效等待。”单霁翔说,“团体尽量实现预约制和网上购票。这样就可以控制大约50%左右的客流何时抵达,与散客不同,团队参观时间大多是在1小时内,所以可以合理安排,错开每天10时到14时的客流高峰。”

单霁翔说,为鼓励公众采取网络预约方式参观,故宫今年还将在进行总量控制的同时,拟推出淡季网络预售全价门票半价优惠政策等,目前方案都已经上报。

此外,故宫将于院内延禧宫开设故宫藏外国文物馆,预计于明年5月开始建设。“延禧宫建有一组中西合璧的库房建筑,是故宫地库建成之前最重要的一个收藏书画的库房。这组中西合璧的院落在故宫建筑群里略显突兀。因此,我们计划将其建成故宫的外国文物馆,至此,中国将拥有自己的外国文物馆。”单霁翔透露。据介绍,故宫藏有大量明清国外进献文物,其中尤以西洋钟表数量最多、质量最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