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暗杀第二任联合国秘书长的幕后黑手?

作者:爱新闻 王梦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03 13:45:34

联合国重启第二任联合国秘书长达格·哈马舍尔德(Dag Hammarskjold)空难事故调查之际,舆论矛头直指美国与欧洲。

谁是暗杀第二任联合国秘书长的幕后黑手?

 1960年,加丹加省(the Katanga province)省长在比属刚果伊丽莎白维尔(现卢本巴希)机场迎接联合国秘书长达格·哈马舍尔德。照片来源:法新社/盖蒂图片社

近日,联合国重启对第二任联合国秘书长达格·哈马舍尔德空难事故的调查。1961年,正值非洲殖民地独立饱受外界干扰甚至阴谋破坏的敏感时期,哈马舍尔德乘坐的飞机在非洲神秘坠毁。

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的瑞典人达格·哈马舍尔德乘坐飞机前往加丹加省执行一项高危任务,与当地叛乱分子进行谈判。加丹加省矿产丰富,独立于刚果(Congo),受比利时雇佣兵及西方政商界支持。

哈马舍尔德乘坐的DC6飞机于英国保护领北罗德西亚(今赞比亚)坠毁,机上16人全部遇难。官方事故调查报告认定失事原因为飞行员操作不当。

但很快有与之相悖的说法,称飞机可能是被美国特工或欧洲雇佣兵击落,原因是他们认为哈马舍尔德将促成一项有损西方利益的协议。

2013年,一国际退休法官委员会在听取了证明飞机被击落的“可信证据”后,发起了新的调查。

谁是暗杀第二任联合国秘书长的幕后黑手?

达格·哈马舍尔德(Dag Hammarskjold)

联合国宣布成立以坦桑尼亚法官穆罕默德·奥斯曼(Mohamed Othman)为首,澳大利亚航空专家凯伦·麦考利(Kerryn Macaulay)及丹麦弹道学家亨利克·拉森(Henrik Larsen)参与协助的独立调查组,重启事故调查。

专家组将重访事故现场。为使调查顺利开展,美国、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被要求提供所掌握的相关情报。此次调查被认为是事故发生五十多年后还原真相的最后机会。

说法1:飞行员操作不当

证据:飞机在非洲中部连夜低空飞行。事发后参与失事飞机搜寻工作的前罗德西亚皇家空军官员约翰·穆索尔(John Mussell)告诉《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无所谓疲劳驾驶还是经验丰富,飞行员在非洲,特别是飞入不熟悉的地方,都很容易犯严重错误。”事故发生后,就失事原因展开过三次主要调查,前两次都无果而终。而主导第三次调查的罗德西亚政府则将事故原因归咎于飞行员操作不当。

反驳:就算在当时看来,这一结论也未免太过草率,毕竟哈马舍尔德面对劲敌。前美国总统哈里·杜鲁门(Harry Truman)曾说:“哈马舍尔德被害时几乎就要干成什么事了,注意我说的是‘被害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