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文学馆建馆30周年

作者:应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4-07 09:20:52

[摘要]为纪念建馆三十周年,中国现代文学馆特举办《记忆与守望——中国现代文学馆建馆30周年回顾展》,回顾和展示文学馆的发展历程,重温老一辈作家们为文学馆事业做出的努力与贡献。

中国现代文学馆建馆30周年

  中新网 应妮

由巴金先生倡议创建的中国现代文学馆,自1985年建馆以来,至今已走过了三十个春秋。

为纪念建馆三十周年,中国现代文学馆特举办《记忆与守望——中国现代文学馆建馆30周年回顾展》,回顾和展示文学馆的发展历程,重温老一辈作家们为文学馆事业做出的努力与贡献。

馆长吴义勤表示,在30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现代文学馆经历了“老馆”和“新馆”两个发展阶段。“老馆”是临时馆,馆址在北京西郊万寿寺;“新馆”是永久馆,坐落在朝阳区芍药居。中国现代文学馆始终秉承巴金先生的建馆理念,以收集、整理、保管、展览、研究现代文学资料为核心任务,在作家手稿、著作版本、译本、书信、照片、实物、期刊等方面收集保存了丰富的资料,现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专业文学博物馆,是中国现当代文学的资料中心、研究中心、展览中心和文学活动与交流中心。

原馆长、老舍之子舒乙向记者说,在筹建文学馆的过程中,巴金先生做了大约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先后发表了六篇关于建立文学馆的文章,写了四十封关于建立文学馆的书信,这批书信占1981年后巴金书信总量的18.5%;二是拿出十五万元稿费作开馆费,又捐出全部重版稿费和日文版《随想录》稿费及奖金;三是先后分十二批捐赠图书、杂志、手稿等文物,共计7658件,有许多件是一级文物。

他回忆,“1985年3月26日,中国现代文学馆的开馆典礼举办得极其隆重,巴金先生的到来是典礼的最大亮点。那天他早早地就来到了文学馆,坐在接待室里,微笑着同诸位文友们点头互致问候,并不多说话,开始掏兜,由中山装的口袋里拿出一个报纸包,里面装的是昨天刚刚收到的重版书的人民币稿费,还带有钢镚呢,双手交给文学馆的负责人。”“巴金先生第二天又在家人的陪同下再次来到文学馆,挨屋逐个参观文学馆的每一间展室,高兴得合不上嘴。这是巴老最后一次到北京,以后再也没有机会来了。”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6月。